看不見樂譜 展翼用心唱出感動

 |2011.01.24
130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屏東訊】全國唯一視障無伴奏合唱團展翼合唱團,昨日特別在左營站一連演唱了〈丟丟佟仔〉、〈家後〉、〈阿里山之歌〉、〈法國兒歌〉四首歌曲,他們悠揚的歌聲吸引不少旅客駐足聆聽,在旁設攤促銷青森蘋果的對策協議會會長阿保直延,也被這群視障者所感動,還送上一籃青森蘋果。

四十五歲的展翼合唱團團長曾信榮,出生時右眼先天白內障,左眼微視,他的父親帶往就醫,後來卻失明,十一歲變成全盲。

曾信榮六歲時還被診斷出大腸癌,醫師說沒救了,要父親準備他的後事,不過父親不放棄,看到孩子喊疼痛,就找醫師打止痛針,麻藥退了,曾信榮就疼醒過來,那段日子真的「痛不欲生」。

經過近一年與病魔搏鬥,曾信榮奇蹟似活下來,他父親鼓勵他,既然活了下來,就努力活下去,病榻中感悟「生命是給人使用」,他靠著點字機、電腦,完成大學學業。

「視障者能選擇的休閒活動較一般人少,唱歌就是我們的最佳娛樂。」曾信榮表示,太太徐百合念書時主修聲樂,喜歡唱歌,他們覺得唱歌可以給人快樂、希望,因此二○○一年三月,透過網路,號召許多愛唱歌的視障朋友站出來,在彼此鼓勵下,把生命活得更精彩。

十多年來,雖然團員進出,始終維持在十人以上,固定每星期練唱。由於視障者無法視譜、看歌詞,他們必須先將樂譜轉為點字譜,背熟歌詞後,再摸索點字譜套入,對於音符、節拍、歌詞,必須用「心」記憶,加上經費籌措困難,曾信榮六年前遇到重大瓶頸,他寫了一封e-mail給嚴長壽,嚴長壽被團員感動,他希望展翼合唱團一定要到全國各監所演唱,透過歌聲啟發受刑人對生命的珍惜以及對他人的體諒。

展翼合唱團二○○五年起,他們採無伴奏方式表演,團員用原音在二十餘處監獄及看守所中,傳送天籟。總統夫人周美青深受這些視障者所感動,還曾陪他們前往監所獻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