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廚師 餐廳上菜

 |2010.11.16
34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伯明翰市「概念會議中心」的廚房內,五名廚師各司其職,為顧客準備餐點—他們都是盲人。這是英國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全部雇用盲人廚師的餐廳。

在大多數人想象中,鋒利的刀具、明火、滾燙的開水和五名盲人廚師,構成一幅令人提心吊膽的場景,但是主廚喬‧米勒(Jo Miller,上圖中/取自網路)熱衷向大家證明:他們的疑慮錯誤。

四十八歲的米勒九歲時罹患眼底黃斑病,雙眼失明,只剩下極微弱視力。她工作時需要俯下身子,貼近看手裡的活兒。

她示範裝飾奶酥時,忍不住竊笑:「其實我看不到自己弄出什麼花團錦簇來,一切憑矇矓感覺吧。」

她也是唯一看得到烤爐上度數的員工—全靠一面五公分厚放大鏡的輔助。其他人的絕技還有:聽油炸吱吱響判斷是否已炸得金黃酥脆、嗅到起司香就知道焗好了沒等等。

有人會擔心盲人廚師在廚房工作的安全性。諾丁漢大學醫院眼科醫生阿莫阿庫指出,只要他們熟悉廚房環境、眼睛能夠感知光,安全應該無虞。大多數患者可以看到色度、區別形狀。

三十九歲的實習生保羅‧韋林頓患有色素性視網膜炎,他上月開始在廚房工作,負責擺放盤子。他輕摸物品邊緣,檢查它們是否擺放成排。米勒說:「新人從簡單工作做起,讓他們藉此熟悉廚房環境。」

這家盲人餐廳四年前由英國國家盲人學會成立,旨在為盲人提供就業崗位和受訓機會。

有人認為,視覺能力降低意味著其他感官能力增強,但米勒不讚同這種說法:「人們將失明浪漫化。事實上,我的聽力糟糕,可能因為我青少年時經常參加搖滾音樂會。」她表示,自己的確依賴味覺和嗅覺,但是與其他廚師無異。

談及盲人廚師的烹飪祕訣,米勒說,烹飪的祕訣是時間的把握,其他的全部依賴經驗。「我從十六歲起從事烹飪工作,我知道什麼時候一塊牛排五分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