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說還休】愛終極

王映涵 |2010.11.12
1110觀看次
字級

疾病,一直是上天給人的考驗,對感情對生活種種。病像個孩子有時會鬧情緒,弄得家人不好受,有時在思索如何面對選擇時,人們好像放棄自己比放棄別人容易些。

有些醫院成立遠距關懷,我去面試,對方問我能否掌握百多個病人,我說我相信沒有人可以全部了解,但是身為病人身為護理人員,我知道這兩方需要的是什麼,需要關懷的不是只有癌症,生病更不是一個人的事:他是一個家庭的甚至一個團隊社會的,所以才有這個人員招聘的必要!

最近好些病友因為疾病離開,也有的說當初先生以他生病為由從國外放下兩年的工作,但是不到四個月就要求離婚,簡單的幾個字,卻說明人生實難,感情的考驗。

畢竟,慢性病是一條漫漫長路,看不到未來的可能,生活的不容易,每個人都有自己要煩心的事情,現在的環境,也是需要有個能跟你一起面對現實肩起經濟的人,疾病是對人性的試驗!尤其在利益衝突下或許更能看出你是什麼樣的人。

之前,看到罕見疾病主播楊玉欣的喜訊訪問,當玉欣說她這輩子以為不會有婚姻有家庭,曾經有愛情,卻因為疾病不為對方家人接受時,家人擔憂她成為別人家庭的負擔時———我被打動了!

的確,很多病友最終還是有體諒的公婆丈夫,那也是我渴盼的,不是不可能,只是太難了。友人說家人不能選擇,可是配偶可以,誰會想自找麻煩呢?於是,病友們說這是一個真心試煉,上天的禮物,果真如此嗎?當我問你會因為一個人的有用去愛他還是他的沒用,哪個比較純粹呢,沒人能回答這個問題。

年輕時對情感也許會有憧憬,就像對社會理想的熱情,但是,年輕的心相信的能堅持多久?

《美之為物》中曾經說,人類會如此重視外表,其實有進化上的理由,有時外表確是判斷好壞的合理、甚至唯一的依據,例如果皮有斑點、皺摺,代表過熟,綠色代表不夠熟;所以,美是健康的選擇之一,為了繁衍後代:但是,在很多病友身上,我看到一顆心靈的掙扎,疾病就像我們的缺點,當我們把它變成個性時,那將成為自己的特色!就好像人家說的,美人必有一疵,那是盲目隨著媒體學習髮型、言談、甚至氣質,如同一生產線的現代人所忽略的———當我們悲傷同樣的悲傷,高興同樣的高興時,也就失去了自己。

曾經,以為自己會一個人,戀愛不過是回憶一場,可是,因為愛,開始想要長久的持續下去,會不會真的成家不知道,只知道,有一個人可愛,是甜蜜的牽掛 ———婚姻的確需要勇氣,可是那不只是個人的,而是兩個人,甚至兩個家庭的!

也許愛到最後只是一段回憶,也許可以是生活的不斷延續,誰知道呢?

人生有情淚沾臆,

江草江花豈終極。

春天那潤綠的芽苞彷彿帶來一些希望,此恨不關風月,欲說還休,欲說還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