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帶頭撿珍珠 圓雙特生求學夢

整理報導/編輯羅佑純 |2010.10.17
2894觀看次
字級

由台灣的監察院院長王建煊在二○○七年創立的浙江省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是台灣和美國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的姊妹基金會,負責執行兩個基金會在大陸的捐助工作。

其實王建煊從二○○○年開始,在大陸偏遠窮困地區推動興建、改建了三百多所愛心小學,其中之一的平湖市新華愛心高級中學,是浙江省第一所政府和民間捐資合作的民辦高中,它沒有股東、不營利,二十年後捐贈給當地政府,這所高中也成為全大陸「撿回珍珠計畫」的發源地。

二○○四年,時任台灣財政部長、浙江省平湖市新華愛心高中理事長的王建←,在幾次教育交流中發現,大陸有許多品學特優,但因為家庭特貧而必須放棄學業的「雙特生」,他認為這些學生就好比是一顆顆大珍珠被埋沒,因為心裡對他們的疼惜,他發願要把他們撿回來。

因此王建煊從新華愛心高中開始實施「撿回珍珠計畫」—免除品學特優的貧困生的學費,珍珠班學生補助款由他創辦的「浙江省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資助。自二○○四年計畫實施後,新華愛心高中分別招收二十一顆、四十顆及八十一顆「珍珠」學生。

然而每年隨著高考的到來,校方發現,珍珠班裡有部分從安徽、四川等地,前來就學的民工子女,根據高考制度,他們需返回原籍地考試。「可是這麼一折騰,很多學生考試都失常了。」基金會副秘書長劉黎理說,學校為此起了在安徽、甘肅、河北等地開辦珍珠班的想法,在校方和基金會努力之下,陸續在大陸各地開辦珍珠班。

二○○七年,王建煊開始在大陸中西部十九省區、三十二所高中開設「珍珠班」,每班招收五十名雙特生,承辦學校承諾免收珍珠班學生的學費及住宿費,基金會每年給予一千六百名珍珠生,每人人民幣兩千五百元的生活津貼,其中餐費兩千元,由學校分十個月,每月兩百元發給學生,另五百元作為書籍及其他費用,分兩個學期發給,每期兩百五十元,為期三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