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評論》中國富豪為何不願「裸捐」

 |2010.10.08
1273觀看次
字級

「裸捐」是指死後捐出部分的財產。今年九月底,股神巴菲特和全球首富比爾蓋茨在北京舉辦一場私人慈善晚宴,並邀請五十位中國富豪赴宴,進行「裸捐」勸募,鼓動中國富豪捐出遺產,此一裸捐勸募引發了中國社會的熱烈討論,同時也折射出中國式慈善捐贈制度的諸多問題。

中國富人對「裸捐」反應不熱烈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文化的因素。美國人堅信靈魂不滅,視遵守道德為進入天國的不二法門,因此,將過多財富留給子孫被看作是詛咒。但在中國傳統思想中,家庭、宗族、鄉里是實現人生價值的歸宿,將遺產留給子孫是傳統的習俗,因此,要讓華人捐贈自己財產的全部或一半給公眾,則是一種極其艱難的決定。

其次,「中國慈善制度不健全也讓捐贈者卻步,在中國,做慈善缺少專業、透明的慈善機構和慈善基金;使得捐贈者擔心善款不能專款專用。

第三,中國富豪捐贈所帶來的財務曝光,無異於自找「聚光燈」,最後可能被「圍觀」的不只是巨額財富,還有自己不為人知的「財富祕密」。這些「原罪」暴露在陽光下,可能為富人自身帶來不可知的風險。

事實上,在沒有社會監督機制的社會,慈善捐贈非但不能幫到窮人,卻可能加劇貧富分化,加劇社會不公,「裸捐」結果同時也導致國家流失了大量的稅收,使多數人喪失了提升生活水準的機會。

「財富」無疑是輿論關注的焦點之一。從「原罪論」到「富二代」,從「炫富」到「仇富」,巴菲特和比爾蓋茨的「裸捐」勸募,成功掀起了中國社會對財富和慈善話題的熱烈討論,這對推動健全的中國慈善事業,具有相當大的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