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管現代歌劇「羽 」編織愛情神話

郭士榛 |2010.07.16
125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南管名家王心心演出現代南管歌劇《羽》,將挑戰肢體舞動,大膽嘗試身體上的對話。《羽》八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在兩廳院實驗劇場演出。

《羽》由法國德裔導演盧卡斯‧漢柏斯,與心心南管樂坊跨國合作,打造史上第一齣南管現代歌劇。樂器加入了印度西塔琴、日本薩摩琵琶和國樂琵琶,就連演奏方式,也加入現代和聲,整體音樂有了完全不同以往南管的表現。

盧卡斯表示,舞台除了融入台灣民俗流傳的請神祭儀外,故事主要場景設定在台北婚紗店,也暗喻消費時代裡的愛情。舞台是一個櫥窗化的婚紗店,上方有四十多支燈炮,地板有八百多個透明玻璃珠,以霓虹燈管打造由華人書法名家董陽孜提供的書法字「羽」字,除了表現古老與現代的對話,也展現宇宙樣貌。

《羽》架構在牛郎織女七夕傳說的神話為原型,音樂總監王心心表示,從女性觀點看,人神跨界相戀的仙女,寧願放棄神仙般的日子,為愛情墜入凡間,但愛情恆久遠,人間卻是無常,生命裡的千年孤寂終究難免。

《羽》角色只有三人,雲門舞集創始舞者葉台竹,重拾舞者身段,也唱兩句南管;集編、導、演全才於一身的劇場演員李易修,飾演婚紗店的店長,與王心心所飾演的仙女穿梭在古代與現代之間,忽幻忽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