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開悟的入口

星雲大師 |2010.05.25
3188觀看次
字級

越州乾峰禪師是唐朝末年曹洞宗的僧人,為洞山良价禪師的法嗣。

某天,有位學僧問越州乾峰禪師說:「老師,聽說十方諸佛都是從同一條大道趣入涅槃的,請問這條開悟大道的入口在那裡呢?」

只見越州乾峰禪師直接拿起一根柱杖子,就在地上畫了一條線,然後說:「就在這裡。」

由於這位學僧參不透越州乾峰禪師的禪機,於是又以同樣的問題,前去請示雲門文偃禪師。

雲門文偃禪師揚著手中的扇子,輕鬆地說:「扇子飛上三十三天,可以正中帝釋天的鼻孔;東海鯉魚打一棒,立刻會降下傾盆大雨。您能否領悟呢?」

圖/李蕭錕

所謂「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越州乾峰禪師和雲門文偃禪師的禪機,並無所謂的孰優孰劣,都是趣入涅槃的法門。越州乾峰禪師以柱杖畫線,答說「在這裡」,原是要點明萬事萬物的當體即是涅槃之路,不須遠求,但因學僧參入死胡同,不得解,故轉而求教雲門文偃禪師。

雲門文偃禪師則以活潑的善巧方便來接引學僧。他說:「扇子飛上三十三天,可以正中帝釋天的鼻孔;東海鯉魚打一棒,立刻會降下傾盆大雨。」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事,意思在告訴學僧「涅槃無門」,應破除尋求涅槃門路的錯誤觀念,因為如果一直運用思維意識去分別、去揣測,不過是徒勞無功,白費心思。

想找到開悟的入口,首先須拋卻知見上的理解,才能看見悟道的入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