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印度館 現佛教盛世文明

觀灝 |2010.05.18
1162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灝綜合外電報導】西元前三世紀,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時代佛教盛行,當時修建的桑奇佛塔,被譽為反映印度文明的立體史詩,與中國敦煌石窟、柬埔寨吳哥窟、印尼婆羅浮屠等並列世界現存最古老、最完整的佛塔遺蹟群。聞名的桑奇佛塔成了上海世博會印度館的原始模型。

展館入口是一座圓拱形大門,門上鑲嵌銅質「生命之樹」圖案。古印度婆羅門教認為,聖樹象徵宇宙的軸心,連接天堂與大地。印度傳說,阿育王在改信佛教之前,曾把神聖的菩提樹燒毀,但它奇蹟般從灰燼中重生,而被稱為生命之樹。

印度館「生命之樹」的造型,源自印度艾哈默德巴德的西迪賽葉德清真寺,主幹挺拔,枝葉婀娜,令人印象深刻。穹頂是印度館主要建築結構。中央穹頂被稱為全球跨度最大的竹製綠色穹頂,半徑三十六公尺,高十八公尺,僅穹頂和大梁就用了四十噸竹材。

其中,象徵生命輪迴的中央穹頂和立柱上的《本生經》故事浮雕,是桑奇佛塔的浮雕,在印度複製,用陶土燒成,重新設計呈現在印度館內。

穹頂之上還覆蓋著各種各樣的花卉和草藥植物。這些植物是利用營養液和灌溉系統使其生長,讓穹頂更美觀,還可控溫,長出草藥。穹頂也設有太陽能及風輪發電設施,發揮綠色環保節能的效益。穹頂內部,有三百六十度全螢幕,展示印度古文明與多元文化發展。

設計師納依都說,選擇穹頂還有更深的意涵,在印度,穹頂是佛塔、穆斯林建築、錫克教謁師所、耆那廟等常用的建築符號,本身就代表了多元文化的特徵。而《本生經》浮雕則記錄了佛陀生平事蹟、佛教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向世人啟示「和諧是通往幸福與文明的不二法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