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O盧佳慧 首演金希文鋼琴協奏曲

郭士榛 |2010.04.23
150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國家交響樂團(NSO)藝術顧問,暨首席客座指揮根特‧赫比希,明天將指揮NSO,和年輕一代鋼琴家盧佳慧合作,於國家音樂廳演出「聲動福爾摩莎」音樂會,同時首演金希文、賴德和譜寫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及交響曲《吾鄉印象》。

擔任這場音樂會獨奏,新生代鋼琴家盧佳慧,曾獲第二十八屆青年鋼琴藝術家獎,談到這次演出的金希文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盧佳慧表示,第一樂章中所用的詩作《One Art》,內容描述的是得失的心情,讓她想到她父親,前立委盧修一曾說過的一句話:「難捨能捨,來得去得」,有一種灑脫在其中;第二樂章則是給人一種「霧裡看花」的感覺,也有著隱喻人生旅途孤寂的氣氛;最後一樂章所描寫的執著,其實某方面就是藝術家的寫照,堅持不和趨勢妥協,作自己認為對的事。

「聲動福爾摩莎」音樂會首演的三首曲目,風格各異。第一首是年輕作曲家黃思瑜的《紅月傳說》,創作靈感來自中國古代的月蝕傳說「天狗食月」,曲風複雜且現代,此作品是「NSO Call for Score首演計畫」中的第一個入選作品。

第二首,金希文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是作曲家第一首為鋼琴而寫的大型協奏曲,同時也彈一手好鋼琴的金希文,將鋼琴曲寫得十分困難,最大特色是每個樂章都是以一首詩作為發想主題而延伸。

下半場將演出賴德和的交響曲《吾鄉印象》,是引用田園詩人吳晟的同名詩集,作曲家則以「原鄉時尚」的理念,用南管、北管及原住民音樂來歌頌這塊土地及人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