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與咫尺】中文系何去何從

鄭明娳 |2010.03.31
1379觀看次
字級

以前我任教師範大學時,學生畢業都被分發成為中學教師。當時學生沒有就業壓力,老師也就感到輕鬆無比。自從轉任私立大學之後,學生就業的壓力,總是沉沉的壓著我的神經。多位研究生畢業且拿到教師證書已經六年,迄今還在當流浪教師,每個學期在不同的學校擔任代課老師,每回參加各地學校甄試皆鎩羽而歸。作為老師的我,實在不忍面對。

兩年前,我改任另一所名譽不錯的私立大學。面對剛踏進學校的大一新生,可以感到他們心中充滿希望。可是他們並不知道,多年來全國大一新生程度一年比一年差,所以他們也不知道自己不太能適應傳統的教學法。我就會眼睜睜看著學生從希望慢慢墜入徬徨,找不到努力的著力點,接著就是逐漸放棄自己。不論導師如何賣力的鼓勵、慫恿,要他們往積極面思考,最後還是氣壓低沉。

我想,影響他們最大的因素是不知道眼前要如何努力,而努力的結果會有怎樣的前景?過去,中文系畢業生有百分之三十六進入中學教職,有百分之十進入編輯出版業。而今,這是兩條死胡同。前者不用說,後者,台灣平面媒體都急著收攤,大多忙著「優退」,根本不可能另聘新人。

其實,全台灣中文系學生目前承受的教育仍然是三十年前的內容與方法,他們的胸襟、視野、思考模式,以及吸收的內容如何適應這個急速變化的E世代?一個資質不錯又上進的學生,在中文系裡拚命用功,其結果可以得到怎樣的前途呢?

台灣中文研究所調教出來的博士,只能到大學教授文學、聲韻、訓詁等專業科目。同理,金石學、考古學等許多專業科目,都屬於繼續研究的學科,正在縮水的大學教職勢必無法再容納這些陸續畢業的博士。

台灣中文系及研究所畢業生,就業日復一日艱難。當務之急,全台中文系都應該裁減招生班級及人數,把名額讓給就業機會較多的科系。其次是,中文系本身應該徹底調整教學科目及授課方法,有效地指導學生方向,給予學生就業前景。

中文系和英語系、德文系等等其他語文學系一樣,主要在訓練堅強的語文能力,在二十一世紀,這些學生一定得在大學時跨科系選修尋找第二專長,在兩系或三系之間找到平衡點與創意潛力,正適合二十一世紀文化產業所需。

我們學校在這方面已經非常努力,有機會我也喜歡參與,例如體育組與社會系合辦士林社區老人保健活動、音樂系與社會系合辦音樂療養等等。我也苦苦思考中文系有什麼機會,可以和其他科系做一些整合?

我也見到中文系輔修新聞系的學生,出來任職廣告公司主管。總之,中文系跨越傳統中文的圈子,必然可以找出一條活路。

(本專欄每周三刊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