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伎到總統夫人 黛薇傳奇人生

林禕庭 |2010.02.27
22643觀看次
字級

林禕庭/整理報導

在日本社交界,有一位大名鼎鼎的黛薇夫人。高中都沒有念完的她,十九歲時與印尼開國總統蘇卡諾一見鍾情,遂成為他最寵愛的第四位妻子

;後來因參加國事活動,又與前北韓國家領導人金日成、金正日父子結下友誼。

日本媒體喜歡將黛薇夫人稱作「日本的賈桂琳」,因為兩人都曾是青春美貌的總統夫人。然而,黛薇夫人卻比賈桂琳火爆得多。她曾說:「我說話太直,不會外交辭令,一張嘴,人們就害怕。」

出身寒微 19歲遇上蘇卡諾

黛薇夫人生於一九四○年,是土生土長的日本人,原名根本七保子,父親是木匠,社會地位不高。一九五五年,十五歲的七保子參與演出一部當時頗流行的電影,雖然只是個沒有台詞的龍套角色,但七保子竟因此放棄學業,去東京帝國飯店俱樂部做藝伎,用賺來的錢供弟弟讀書。但弟弟卻因無法理解姊姊的所作所為,而在大學裡自殺身亡。

十九歲那年,七保子遇到人生的「大貴人」│印尼總統蘇卡諾。一九五九年六月,蘇卡諾訪問日本,在日本商人久保正雄的牽線下,在東京帝國飯店酒吧邂逅藝伎七保子。七保子雖出身寒微,但天生麗質,妖嬈艷麗。兩人一見鍾情,特別是七保子臨別時「回眸一笑百媚生」,更令蘇卡諾為之傾倒。出訪回國後,他便急不可耐地電召七保子去雅加達。

相差37歲 成印尼第一夫人

一九六二年六月六日,五十九歲的蘇卡諾和二十二歲的七保子,在總統府內舉行秘密結婚典禮,七保子被賜名拉托娜‧莎利‧黛薇‧蘇卡諾。在梵語中,有「如寶石一樣的神聖女神」之意。就這樣,黛薇成了蘇卡諾的第四位妻子。婚後,蘇卡諾在雅加達郊區為她建造了富麗堂皇的宮殿,並以黛薇亡弟「八曾男」之名為該宮命名。

成為總統夫人後,黛薇常常陪同蘇卡諾參加國事活動,並出任印尼與日本友好協會會長,參與日本對印尼的政府援助,以及印尼對日本的石油輸出,廣交多國政商名流。

二○○八年十二月,日本的解密外交檔案披露,上世紀六○年代,黛薇曾是當時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和蘇卡諾間的秘密信使,協助雙方就二戰後滯留印尼的日軍等問題,進行若干「檯面下的交易」。

流亡法國 社交界東洋珍珠

然而,一九六五年九月三十日,印尼爆發軍事政變。之後,蘇加諾一直被軟禁在「八曾男宮」。黛薇夫人則以有身孕為由,流亡法國。

據稱,政變前蘇卡諾已預料到前景不妙,將大量財產轉移到瑞士銀行。這成了黛薇夫人日後躋身法國上流社會的重要資本。憑藉美貌,黛薇被法國社交界譽為「東洋珍珠」。

一九七○年六月十六日,蘇卡諾病情突然惡化,仍一直呼喚黛薇的名字,四天後,終於把黛薇盼來,翌日黎明便溘然長逝。

在歐洲,黛薇夫人曾多次和法國社交界人士傳出戀情,並多次宣布訂婚,但她最終還是沒有再婚。

一九九二年一月,黛薇夫人前往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個著名的滑雪勝地,巧遇菲律賓第四任總統塞爾希奧‧奧斯梅尼亞的孫女明妮,明妮表達將來要成為菲律賓副總統的志向,黛薇夫人當場忍不住冷笑起來,明妮從此懷恨在心。

在滑雪場上,明妮故意提及黛薇夫人的過去,結果黛薇夫人拿起玻璃瓶砸向明妮,造成她的臉上縫了三十七針,黛薇夫人也被判六十天監禁。在監獄接受美國《紐約時報》採訪時,黛薇夫人再次語出驚人,說監獄生活就像「住學生宿舍一樣快樂」。

回歸日本 高齡出寫真驚艷

黛薇夫人最終還是選擇重返日本定居。一九九三年,她以五十三歲高齡出版寫真集《秀雅》,其中大部分照片都是全裸或紋身展示,震驚亞洲。《秀雅》在印尼遭到嚴禁,印尼總檢察長稱這「侮辱了印度尼西亞的尊嚴」。幾年之後,印尼一家媒體未經允許出版部分照片,激起印尼民眾斥責黛薇夫人的行徑「有辱蘇卡諾這個高貴的姓氏」。

此外,黛薇夫人也活躍在日本各家電視台的綜藝節目,還出書批評日本政界、文化界人士。

二○○○年,她出版了《黛薇的隻言片語》一書,對眾多日本文化界名人展開刻薄批判,引來音樂人酒井政利的炮轟,「將別人作為自己炒作話題的人,是娛樂界的寄生蟲。」黛薇夫人反擊說:「說起黛薇夫人,全世界都知道我是誰,酒井政利是個什麼東西?山口百惠的前男友?沒有人知道。這樣的人才是寄生蟲。」

但她並非與所有人都交惡,前年十二月過世的日本AV女王飯島愛,就與她私交甚篤。

前陣子黛薇夫人又因為辱罵一名日本女藝人而被告上法庭,被判支付一筆名譽賠償費。只是誰也不知道,作風特立獨行的她,以後還會作出多少驚人之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