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聽到了?

星雲大師 |2009.12.26
3632觀看次
字級

杜鴻漸當宰相的時候,有一次與保唐無住禪師在寺院裡面論說禪道,剛好庭前的樹上,有一隻烏鴉拉高了嗓子在啼叫。

無住禪師就問杜相國說:「你是否聽到烏鴉的啼聲?」

杜相國回答說:「我有聽到烏鴉的啼叫。」

這時,烏鴉叫過之後飛走了,無住禪師再問杜相國說:「現在你是否還能聽到烏鴉的啼聲?」

杜相國照實回答:「烏鴉飛走了,聽不到牠的聲音了。」

無住禪師卻認真的說:「我現在還能聽到烏鴉的啼聲!」

杜相國驚奇地問:「烏鴉已經飛走,早就沒有啼聲了,為什麼你說還能聽到烏鴉的啼聲呢?」

無住禪師解釋說:「有聞無聞,非關聞性,本來不生,何曾有滅?有聲之時,是聲塵自生;無聲之時,是聲塵自滅。而此聞性,不隨聲生,不隨聲滅;悟此聞性,則免聲塵之所轉。當知聲是無常,聞無生滅,故烏鴉有去來,而吾人聞性則無去來。」

杜相國聽無住禪師這樣解釋,終於契入禪道。(圖/李蕭錕)



人生理的器官有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心,物理的世界有六塵,也就是色、聲、香、味、觸、法。眼睛觀色,耳朵聞聲,鼻聞氣味,舌頭嘗味,身體感觸,心意則攀緣妄想回憶,由於六根追逐六塵,所以我們在世間的生活,根塵相譴,永遠得不到安寧。

世間諸法,皆為對待之法,不單是六根對六塵,就像來去、上下、有無、生滅、大小、內外、善惡、好壞等等,可以說都是相對法;吾人的妄心,終日就在這許多相對法上起種種分別,時而這樣,時而那樣。

烏鴉啼聲有「來去」,有「有無」,吾人不悟,故終日在此六塵境上的是非執著,若能心不隨境轉,則「隻手之聲」皆美妙無比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