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淨化空氣 效能分3級

高堂堯 |2009.12.23
345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高堂堯台北報導】很多人都曉得植樹造林有助於減碳、抗暖化,但可能不知道樹木的淨化能力還有高低,在不同場合、環境植樹選對樹種,能將淨化汙染、提升空氣品質的效能發揮到最大。

環保署和學術機構合作,以枝葉圍封箱、熏氣箱測量國內常見的二十種樹,依空氣汙染物和二氧化碳的淨化綜合能力高低,分為A、B 、C三級,提供民眾植樹參考。

據環保署的資料,A級綜合淨化能力最佳,有台灣櫸、印度紫檀、苦楝、黃連木、小葉欖仁、瓊崖海棠。B級淨化能力次佳,包括樟樹、茄苳、烏心石、光蠟樹、大葉山欖、阿勃勒。C級淨化能力普通,有桃花心木、榕樹、錫蘭橄欖、水黃皮。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表示,依各場合二氧化碳和汙染物排放的程度不同,即可選擇不同淨化能力的樹種。

例如主要交通幹道車流量大,汽機車大量排放廢氣,落塵量和二氧化氮較高,建議兩旁行道樹選用樟樹、茄苳等;中央分隔島因生長空間受限制,可選用體積較小的黃金榕、月橘等。

工業區可能飄散致癌物甲醛,可選種台灣櫸、印度紫檀等;工廠附近二氧化硫、臭氧、二氧化氮較高處,可選用苦楝、大葉山欖等。

商業區或辦公大樓中庭,人潮洶湧、空氣循環差,可用台灣櫸、茄苳和月橘。

一般場所若只用於減碳,可用桃花心木、垂葉榕和鳳凰樹等。

謝燕儒說,上述建議只就樹木淨化空氣品質考慮,但部分樹木可能有竄根疑慮,有些民眾居家種植還要考慮風水,因此建議民眾綜合考量。

台灣大學植物病理暨微生物學系教授孫岩章說,充足的光照對樹木最重要,例如對於吸附甲醛,上述樹種若缺乏光照,吸收量就驟降為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土壤、生長空間也不可少,如此才能發揮最大的減碳淨汙功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