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城故事】鳳凰薑糖

彭佩 |2009.12.03
2980觀看次
字級

去鳳凰,心裡有著一絲莫名的激動。或許因為那是沈從文的城,亦或許在這座遠離喧囂的湘西小城裡,處處能嗅到沈從文的氣息。

剛剛走進鳳凰古城的石板街,便看見一家店鋪前有一個小夥子像拉麵一樣拉著什麼東西。只見它將一坨淡黃色地東西往鐵鉤上一掛,一拉,那東西便被拉得老長老長。繞一個S狀的圈,將那東西掛回鐵鉤上,用力再拉長,依此反覆。看了那店名,才知道這是一家薑糖作坊,那小夥子手裡擺弄的東西,便是聞名遐邇的薑糖了。

正尋思著那一大坨薑糖如何能變成小小的糖塊的時候,只見他動作帥氣而熟練地扯下一小坨薑糖,迅速地拉出一根粗細均勻的糖條,將它丟進了一個大篩子裡。等在那裡的一個頭頂銀飾帽、身穿苗家服飾的女孩用剪刀一小坨一小坨地剪斷,然後裝袋封口,這薑糖便算做成了。

看著那淡黃發亮的薑糖,口水情不自禁地往外流。見店鋪門前有專門供顧客免費品嘗的樣品糖,迫不及待地走過去,拿起一塊就放進了嘴裡。那薑糖剛入口的時候,香甜可口。用牙輕輕一咬,便脆在嘴裡。嚼著嚼著,一種薑片般微辣的味道便在舌頭上發散開來。

吃著薑糖,和小夥子聊起了天。他告訴我,這薑糖是由鳳凰古時民間治風寒感冒的一種小配方演變而來的。很多年以前,人遇感冒,因為沒有藥,聰明的苗醫常切幾片生薑拌以紅糖,放在瓦缽裡熬,煎熬出濃湯喝下,蒙頭大睡,一身大汗出來,感冒就好了。後來,苗民為了外出方便攜帶,便製成片塊帶在身上,一旦感冒,隨時拿出來吃。或就地用水煮成湯喝下。薑糖的雛形就這樣出現了。再後來,苗藥變成了這美味的薑糖,配方也改了:用紅糖、生薑、芝麻、片糖、核桃肉、山茶油、沱江水熬製而成。

「看你像讀書人。想必你一定知道,沈從文就是吃這鳳凰城裡的薑糖長大的!這麼好的薑糖,既能治感冒,味道又這麼好,不買上幾包回去,實在對不起你那雙曾來過鳳凰的腳!」小夥子挺健談,也機靈,聊著聊著便為自己作坊裡的薑糖打起了廣告。

買了糖,和小夥子告了別。他又拿著大坨的薑糖回到了那鐵鉤前重新開始了他的「表演」。這時,作坊裡的苗家女孩唱起了一首關於薑糖的歌謠,「女子三日不斷藕,男子三日不斷薑,早晨吃片薑,賽過人參湯,常吃蘿蔔和生薑,不用醫生開藥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