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秋忠研發免堆肥技術 造福農民

 |2005.01.10
466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農地長期使用化學肥料,土壤酸化及病蟲害問題日益嚴重,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楊秋忠花費二十年光陰,研發出「微生物肥料」及「免堆肥」等技術,全台推廣面積已達五萬六千多公頃,農民總收益更增加高達近八億元。

楊秋忠研發出「微生物肥料」及「免堆肥」技術,以根瘤菌、溶磷菌、菌根菌等微生物菌株,拌入木屑、廚餘、樹皮、蔗渣等有機廢棄物後,只要半小時即可分解這些有機廢棄物,直接用來當作肥料,不必再堆置一年成為堆肥,無需用人力翻堆,也不會產生廢水與臭味,相當具環保效益。

他表示,以豆科作物化肥為例,以往每公頃需要四百公斤尿素,才能維持作物生長,現在每公頃僅需兩公斤微生物肥料與四十公斤尿素,化肥使用量只需原來的十分之一,不但減緩農地退化速度,更可為農民節省購買化肥的高昂經濟負擔。

經過二十年努力,楊秋忠成功研發出根瘤菌種微生物肥料外,也依據不同作物及土壤,研發出溶磷菌、菌根菌等多種微生物肥料,且還可應用複合多菌株方式混合使用;另外,他還研究出免堆肥技術,配合微生物肥料,成為全新的有機肥料技術。他將這些技術轉移到民間,包括水稻田、蘋果、水蜜桃、甘蔗、花生、大豆等各種作物,已有五萬六千公頃農地使用微生物肥料及免堆肥技術,農民總收益也已增加超過七億六千萬元。

這些農業創新研發技術,更讓楊秋忠連續十年獲得國科會獎助及國科會科技獎,並獲聘為國科會特約研究員,今年他更以這些成就,獲得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

另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為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率,近年來逐年編列預算補助農民辦理現代化管路灌溉設施,截至去年底,已有二點三萬公頃農地接受補助完成管路灌溉設施、逾三萬戶農戶受惠,總計每年可節省灌溉用水一點一億立方公尺。

除了灌溉方法改變外,自動化渠道輸水傳訊控制系統也是推動現代化農業灌溉的重要方式之一。主要設施包括水文自動測報系統、雨量測報、流量測報等,可節省操作人力,並避免浪費水資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