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自己的住處

星雲大師 |2009.08.25
2961觀看次
字級

趙州從諗禪師一生疏散不羈,隨遇而安,過著隨緣、隨喜、隨眾的生活,從來不安住於一處,都是「處處無家處處家」。因此,到了八十歲還在雲水行腳。

有一天,趙州禪師行腳到雲居道膺禪師處,雲居禪師問說:「你年紀也這麼大了,為什麼不找個地方安住下來呢?」

趙州禪師聽了,像是什麼都不懂地問:「什麼樣的地方,才能讓我長居安住呢?」

雲居禪師告訴他,山前古寺修復後,就可以安身。

趙州禪師反問:「老和尚,你為什麼不自己去住呢?」

又有一次,趙州禪師到鄂州茱萸禪師處,茱萸禪師也問他,為什麼不找個地方安住下來?        (圖/李蕭錕)

趙州禪師感慨地說:「你說什麼地方可以給我安心住下來呢?」

茱萸禪師說:「你不必問人!年紀這麼大了,連自己的住處都不知道嗎?」

趙州禪師聽了,不禁肅然起敬地說:「我趙州三十年來,馳騁山水,隨緣生活,想不到今天才被驢子踢了一腳!」

趙州禪師當初會行腳,是因為有一個學僧問他:「將來劫火焚燒的時候,四大五蘊的身體還壞也不壞?」

「會壞。」

「既然身體會壞,那就隨他去了?」

趙州禪師答:「隨他去!」



就因為趙州禪師說了這麼一句「隨他去!」學僧表示懷疑,趙州自己也有幾分猶豫,所以後來他就遍歷山川,到處行腳,訪師決疑,所謂「一句隨他語,千山走衲僧。」以趙州禪師八十的年歲,仍行徑百邑,以求抉擇去疑,痛快而已。

其實,趙州的行腳,早就找到了長久住處。所謂「來時自有去處,動中自有靜趣。」驢子踢了一腳,不過是多一次提起罷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