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黃淳豐 獻愛心不斷超越

 |2006.01.11
190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投入愛滋牙科醫師的行列,是希望能為維護弱勢團體盡一己之力。」牙醫師黃淳豐表示,以平常心看待,做好必要的防護措施,他們與一般病人沒有兩樣。

在板橋市開業的黃淳豐,平時就熱心公益,不但參加民間醫療服務團體路竹會,經常義診外,也在台北縣東北角海岸與山區的偏遠學校,免費為學生治療齟齒。

四年前,他在台北市立性病防治所愛滋病感染者牙科特別門診,為愛滋病患看牙,與愛滋病患接觸的過程中,感受難得的特殊醫病關係經歷後,為免愛滋病患看牙走投無路,去年七月,他主動走入監獄與台北看守所,定期為愛滋受刑人、收容人看診,他的愛心與發心,讓愛滋病患非常感動。

黃淳豐表示,愛滋病患難以找到可安心治療牙疾的場所,如果因怕被醫師拒絕,隱匿自己的身分,對醫師、其他病人都不公平。與其醫病雙方互相隱匿,他覺得,不如做好防護裝備,幫愛滋病患者治療牙疾。

除了關心愛滋病患外,最近黃淳豐投入照顧台北縣智障、腦性麻痺、自閉症、唐氏症等中重度身心障礙者等,這些不易控制自己的行為的人服務。這還不算,他與台北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蔡鵬飛,邀請日本東京齒科大學校長金子讓等人,到台灣演講和訓練種子醫師,希望建構身心障礙者口腔就醫二級制度。

黃淳豐的診所,經常掛著「醫師外出」的牌子,要不就是參加義診、開會,或到學校演講,希望分享自己在路竹會國外義診中的經驗。他原本期許自己一生中做一千小時的志工,現在早已超過。

「四年級」的他希望後輩醫學系學生,不要只是「住在白色巨塔裡,成為建築夢中閣樓的白日夢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