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不如小丑

星雲大師/文‧李蕭錕/圖 |2009.06.15
4429觀看次
字級

白雲守端禪師年輕時在楊岐方會禪師那裡參禪,但是,經過很久都不能覺悟,方會禪師非常掛念,常想如何才能開導他、啟發他。

有一天,方會禪師問白雲守端:「為你剃度的師父是那一位?」

「家師是茶陵仁郁和尚。」

方會禪師接著說:「我聽說茶陵郁山主有一次走路時跌了一跤,從此大悟,當時曾說了一首偈子,偈語你還記得嗎?」

白雲守端說:「當然記得。偈語是這樣的:『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方會聽了之後,大笑離去,留下白雲守端愣在當地,不知道方會禪師這一笑是什麼意思。這天夜裡,白雲守端睡不著覺,第二天也吃不下飯。經過了兩三天,他終於忍耐不住,就到法堂向方會禪師求教。

方會禪師回答得很妙:「我們寺廟前的馬戲班,有個耍猴戲的小丑,你看到沒有?」白雲守端回說看過。

「你在某方面實在不如一個小丑。」

「為什麼?」守端不解。

方會禪師說:「小丑的種種動作,就是希望能博人一笑,而你卻怕別人笑,我才一笑你就不吃飯、不睡覺了,可見你連一個小丑都不如。」白雲守端言下豁然大悟。



一個人如果對自己的認識不夠,心中不能自主,就會經常受外境的影響。別人讚美一句,就洋洋得意;別人謗言一句,就生氣得不能安寧。自己的喜樂憂苦都被別人左右,便是失去了自己。

方會禪師的一笑,是否也能使我們有所覺悟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