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 發現早期肺結節

記者許知義 |2009.06.04
13559觀看次
字級

【記者許知義台南報導】副總統蕭萬長罹患肺腺癌,令各界大表震驚,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提醒,肺癌初期病癥不明顯,是導致五年存活率不高的原因,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每年最好做一次螺旋狀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才能發現早期肺結節,早治療。

胸腔外科主任醫師馮瑤表示,肺腺癌是肺癌中比例最高,約占百分之四十一。肺癌早期並沒有特殊症狀,最多僅輕微咳嗽而已,等到症狀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咳血、聲音沙啞、慢性咳嗽等,或是食慾不振、疲勞、體重減輕等,都已是中晚期的病癥表現。

以前醫學認為,久咳不癒及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可經由胸部X光或痰液檢查,診斷肺癌,但早期的肺部病變,只出現零點一至零點二公分的「肺結節」,檢驗師很難用肉眼分辨其白點。

目前可靠正子造影、磁振造影、電腦斷層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而最經濟的方式是利用六十四切螺旋狀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檢查,就能很清楚的判別是否存在第一、第二期的肺結節,此時肺癌細胞尚未擴散,只要利用光動力雷射,不必開胸腔手術即可摘除病灶。

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內外科照護團隊指出,肺癌形成像五元錢幣般大小後,就容易被X光線照出來,此時已到了致命時刻。

胸腔外科總監吳明和教授建議,可先使用X光攝影機做初步篩檢,如胸部有陰影,再加做電腦斷層掃描確認,成本較低,卻能提高篩檢效益,同時降低電腦斷層掃描的高輻射量。

胸腔內科主任鍾國謀提醒,近幾年來肺癌死亡率直線上升,危險因子包括抽菸、環境因素、接受放射治療、慢性肺病、愛滋病、基因和家族史,尤其女性更應注意油煙與女性荷爾蒙的分泌異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