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做人要誠 對事求真

車潤豐 |2009.06.01
764觀看次
字級

《伊索寓言》上說了一則財神和伐木工人的故事,伐木工人在河邊砍樹,一不小心,把斧頭掉進河裡,他喊著:「唉呀!這下可慘了,丟了吃飯的傢伙,我該怎麼辦?」

財神從河裡冒出來,手上握著一把金斧頭問道:「這是你的斧頭嗎?」伐木工人搖搖頭說:「不是。」

第二次財神又從河裡撈起一把銀斧頭,伐木工人照樣搖搖頭說:「不是。」

第三次財神終於拿出伐木工人所遺失的斧頭,伐木工人高興地說:「是了,是了,就是這一把。」

財神心喜他的真誠,於是就把兩把金銀斧頭都送給了他。

另一個伐木工人聽說這件事,自己故意把斧頭丟進河裡,然後大聲嚷嚷:「誰來幫我?我的斧頭掉到河裡去了。」

財神拿著金斧頭出現,這個伐木工人一看立刻說:「太好了,正是我掉下去的斧頭。」

財神生氣地說,你在說謊,太貪心了,以假作真,我要連同你原有的斧頭一起沒收。

這可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在西方古希臘文裡把「真誠」解釋為「上帝的精神與你同在」。對人要真誠,對事求真理,世界上萬事萬物生滅不定,只有真理是不變的,追求真理便是人類精神上的高度享受。

是以只見一義,不見生死,便成為仁人志士的殉道精神,哥白尼等,不畏教會之脅迫,堅持「行星繞日」之說,便是追求真理的勝利;顏回「一簞食,一瓢飲」而不改其樂,他所樂的不是簞食瓢飲的本身,而是追求道德真諦的昇華。

在今日熙熙攘攘的工商社會中,人們緊張而忙碌,容易迷失理性和方向,以致「利令智昏」,常常是非莫辨、善惡不分,而國之動亂又往往繫於真理之不明、積非成是、邪正混淆。

看人品除了真才實學之外,更重要的便是真誠的人格,有的政治人物參加選舉時,為贏得選票,說得天花亂墜、頭頭是道;一旦當選,卻自食諾言,無有作為,等於構成欺騙。

儒家言「誠」,釋、老言「真」,真者精誠之謂也,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是指發自內心的真誠,透過熱情的滋潤,產生一種感人的魅力,發揮感召化育的最大功能。墊高的鼻子、割過的雙眼皮,隔不久又原形畢露,對人虛仁假義,治事接物不落實,那都會轉眼成空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