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我想起那雙手」 竟無法下手

妙雲(嘉縣大林/研究生) |2009.05.26
2203觀看次
字級

國中第一次基測國文科,居然有三千多考生放棄寫作測驗,比例不可說不高,是考生自動放棄,還是其他原因,不得而知,但連一個字都無法下筆,情況真令人憂心。

這次題目是「常常,我想起那雙手」,感性的指引有許多可以發揮的題材,除了「推動搖籃的手」,還有楊恩典以腳代手繪畫的故事,再如親人溫暖的手、陌生人幫助的手、觀音菩薩持楊柳救度眾生的手,甚至是醫師、工匠、修車黑手等各行業的手,每雙(隻)手都可以編織動人的故事,為何會無法「下手」?難道已沒有創造性,喪失敏銳的觀察力了嗎?

現代的年輕人打電動玩具,手指操作飛快,但提起筆卻一個頭兩個大,有如千金之重,不知是教育失敗,還是XY世代的價值觀改變了。

電腦豐富了人的領域,科技讓生活更方便,相對的,容易使人缺乏耐性,因為聲光變化迅速,不刺激就難吸引人;但是耐不住寂寞,就別想獲得深厚的學問,讀紙本書的樂趣不再,缺乏邏輯思考,就無法觸類旁通,加上知識來自網路,對話粗淺浮躁,尤其火星文創行,更阻礙了寫作之路。

古人深知「讀破萬卷書,下筆如有神」,熟背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詩的道理,揭櫫多讀多寫的好處,問題是,這種花時間的作法,面臨速食文化當道,在一切講求快速的風潮下,「勤學」似乎被打入了冷宮,古有十年寒窗,而新新人類願意如此刻苦嗎?

語言和文字是表達思想、感受的工具,文字象徵族群延續的指標,擅用熟識的文字,則可維繫文化的命脈,但缺乏文字記載的族群,語言將會隨著時間逐漸消逝,地球上的少數民族即面對這種困境,所以如何重振新世代的寫作能力,是教育單位不可忽略的課題。

妙雲(嘉縣大林/研究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