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珍貴的身教將出版 聖嚴法師 談安貧

 |2009.03.25
322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上月辭世的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生前最後一本法語《最珍貴的身教》即將出版,書中記錄他生命最後三年的言行,談生死、談病痛、談貧窮,展現他的慈悲智慧,更充滿「學問僧」的哲思。

聖嚴法師上一本書《雪中足跡》是翻譯外籍人士為其撰寫的英文傳記,下周出版的《最珍貴的身教》,是台灣作家潘,以三年時間貼身採訪病中的聖嚴法師寫成。出版社表示,全書經聖嚴法師授權認可出版,每字每句全是他於病中親自看稿潤飾而定稿,筆法典雅、用字精準,展現聖嚴法師對文字的用心與重視。

書中記錄聖嚴法師的法教身教,聚焦在心靈環保上,還有許多聖嚴法師口述的故事,希望在景氣低迷的此時,給世人鼓舞力量,也是他留下的「最後也最好的禮物」。

目前正值景氣低迷,大家財富縮水,書 中聖嚴法師也談起自己的貧窮經驗。他說童年家貧,但父母認為「吃不會窮,穿不會窮,不會計量一世窮…。米糧不夠了,摻入野菜、草根、樹葉;沒有家用了,出門打零工;就是撿狗屎當肥料論斤賣,也能換一些糧食回來,並不以為苦。」

聖嚴法師年輕時一度還俗投入軍旅,仍舊清苦,後來到山中閉關六年,依然一身清貧,他說「洗衣沒有肥皂,漱口沒有牙刷、牙膏,身無分文,但日子過得很快樂。經常只有番薯葉裹腹,一個月難得能吃到一兩次豆腐,那就算是加菜了。」

聖嚴法師還說,他隨時隨地讓自己保持著一個窮人的狀態,所謂窮人狀態指的是,在物質上沒有任何擁有的一種心態。有一天離開人世,可能被人紀念、讚歎,也或者被人批評,這都與自己無關了;而留於人世的名字,也不過只是一個符號罷了。

如果這樣看人生,不論貧富貴賤,自己都能很積極、很快樂、很幸福地生活,也能為人帶來很積極、很快樂、很幸福的生活,這個社會才會充滿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