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存蓄正能量 在轉角撞到書--「閱讀的施政理念」高峰論壇

周旻樺 |2009.03.08
2067觀看次
字級

閱讀決定台灣的人民素養,素養影響台灣的競爭力!誰是推動台灣民眾閱讀最有力的一雙手!

台灣為推動閱讀,做了很多事,喊了很多的口號,但是有幾個關鍵因素始終沒有碰觸到,其中一個就是首長的認知與重視。

有鑑於此,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國家圖書館主辦了「閱讀的施政理念」高峰論壇,二月四日於世貿展覽一館會議室舉行,特別邀請了重視閱讀的地方首長現身說法,與大家暢談自己的「閱讀施政理念」。當天與會者有臺北縣長周錫瑋、臺北縣三重市長李乾龍、臺中縣龍井鄉長林裕議、臺南縣新市鄉長鄭枝南及臺南市長許添財。

隨時遇到書

周縣長一開始便以日前閱讀的書籍「我們」和大家進行分享,他表示,閱讀是最好的學習,閱讀產生的改變與力量,將使世界變得多彩多姿,每一本書,都是一個故事,一種生活經驗,從閱讀之中,可以獲得許多的感動與啟發。

閱讀習慣的養成,對閱讀的渴望是很重要的。要使孩子打開眼界,最簡單的方式便是多讀,閱讀除了課本的知識,更要涉獵各個領域,知識是相通的,大量的閱讀能增加知識背景,學習便容易吸收。為了鼓勵孩子多閱讀課外讀物,建議在學校裡的每個角落放置書籍,希望學生能夠在「轉角撞到書」,想閱讀時隨時都能閱讀;另外,自九十七年四月起免費提供全縣國小每班每日一份國語日報,加強學生的語文教育,讓臺北縣的閱讀教育落實於生活之中。

另外,說故事是從小培養創造力最好的方法,而閱讀是匏養說故事能力的最大助力。

因此臺北縣不僅從每個圖書館、每個學校開始推廣故事媽媽說故事活動,希望讓小朋友想聽故事時隨時有故事可以聽,更進一步推動親子閱讀從零歲開始,讓閱讀自出生起紮根,希望家長在家庭裡,可以跟小孩一起說故事,唸書給孩子聽,讓閱讀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閱讀享書香

三重市的李乾龍市長致力於照顧各種年齡層的民眾。市長推行兒童玩具圖書館,並培訓故事媽媽,以深入推動兒童閱讀至各家庭之中;同時依年長者的需求特別規劃「銀髮族閱覽室」;對於嫁來臺的新移民母親,除了要求圖書館購置其母國語言的書籍外,更辦理多種活動,市長親自教導她們做臺灣料理、認識臺灣宗教習俗,希望她們能藉此了解臺灣的文化、融入臺灣社會。市長認為文化建設的投資是很有意義的,期望能讓更多人能體會到閱讀的樂趣。

鄭枝南鄉長為落實「文化造鄉」的施政理念,以圖書館為中心積極推展文化,他認為今天閱讀策略的成功,可以改變臺灣社會現今的主軸價值,而每一位首長都有推動閱讀的責任。希望未來臺灣每個角落都能充滿書鄉氣息。

許添財市長認為,人生最大的兩大習慣,一個是運動,另一個就是閱讀,而這兩個習慣的養成,除了個人自身的責任之外,政府的重視與否,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全臺灣三百一十九個鄉鎮中,唯一確實落實「BOOKSTART贈書」的龍井鄉,林裕議鄉長對於推動閱讀不遺餘力,希望龍井鄉能成為一個充滿書香的地方。為落實推動「零歲到府贈送布書」、「BOOKSTART贈書」等活動,鄉長與其夫人一同送書給鄉內每位新生兒父母,希望父母能從小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林裕議認為每位地方首長能不吝嗇於投資各種文化建設、積極培養圖書館的相關工作者,一同攜手持續經營「閱讀」、推動文化建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