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了蘭陵人重聚 再現傳奇

記者郭士榛/文‧邱麗玥/攝 |2009.02.20
3802觀看次
字級


蘭陵劇坊三十周年「蘭陵三十‧傳奇再現」昨天舉行記者會,導演演員卓明(左起)、金士傑、劉若瑀、吳靜吉、李國修、李天柱等皆出席說明活動,並回憶當年的訓練課程大玩即興表演動作。記者邱麗玥攝


吳靜吉、金士傑、卓明等劇場人 齊聚憶當年 4月推「荷珠新配」等舊劇加新演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劇場界名人吳靜吉、金士傑、卓明、劉若瑀、李國修和李天柱昨日下午聚集在華山藝文廣場,重溫舊日時光,他們興奮回憶著當年參加「蘭陵劇坊」的種種溫馨、快樂的事。「蘭陵劇坊」成立至今三十年,計畫自四月下旬起推出「蘭陵三十‧傳奇再現」系列活動。除了再推出「荷珠新配」、「貓的天堂」等經典劇外,同時也對外廣邀曾是「蘭陵人」回到「蘭陵家族」。

在台灣劇場界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蘭陵劇坊」,一九八○年成立,以集體創作訓練模式,讓蘭陵人開枝散葉,成為台灣劇場的中堅力量。蘭陵的訓練模式更是台灣高階經理人創意啟蒙的源頭。

創立「蘭陵劇坊」現任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的吳靜吉表示,創意年代中,創意就是力量,當年他以「聽聲音做動作」訓練演員肢體,昨日吳靜吉現場就帶領這些蘭陵弟子,隨著他的聲音即興做出許多動作,李國修笑說,雖然指令和動作仍和三十年前一樣,但他們的體力都已不如前。

由金士傑編導的「荷珠新配」,是一齣戲引爆長達三十年的台灣劇場運動,開啟一整個創意世代。蘭陵劇坊與「荷珠新配」為台灣表演藝術史寫下傳奇。當年演荷珠的優劇場藝術總監劉若瑀表示,她個性拘謹,因此金士傑挑選演員時並沒有考慮她,但劉若瑀非常有興趣,因此每天蹲在牆角看排戲,甚至看到會背台詞;後來女主角要出國無法演出,緊急情況下,劉若瑀上場,成功演出「荷珠新配」。劉若瑀說,和飾演趙旺的李國修對戲,完全逼出戲來,可以說是「荷珠新配」改變她人生的關鍵。三十年後,縱使她在優劇團的事務再忙,回頭再演出「荷珠新配」完全激出她的「戲癮」,如何再詮釋「荷珠」是情感,也是有趣的挑戰。

「蘭陵三十‧傳奇再現」系列活動是今年表演藝術界一大盛事。活動包括:金士傑導演「新新荷珠新配」世界首演,台灣劇場史上最受歡迎的詐騙劇本原班人馬「荷珠新配」重現江湖;卓明傾力編導「貓的天堂」新版巨現;第一代蘭陵人李國修的屏風表演班經典喜劇「莎姆雷特」再度搬上舞台;與蘭陵淵源深厚的歡喜扮戲團、螢火蟲劇團、同黨劇團及台南人劇團,以最新力作在南北聯演;及創意論壇、蘭陵之夜等多項活動。相關資訊及購票方式,請上「蘭陵三十」部落格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