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古蹟崇聖祠 石碑林罕為人知

 |2006.08.30
1074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高雄市左營舊城國小內有一座崇聖祠,是三級古蹟,由於位在校園內,占地又不大,其中的石碑林更是被風化到字跡模糊,使得這處逾三百年歷史的古蹟之美,罕為人知。

史載,鳳山縣舊城北門「外文廟」是首任知縣楊芳聲所建,後因損壞,知縣宋永清於一七○四年重新修建,並在外文廟增建崇聖祠,就是目前舊城國小內三級古蹟所在。由於外文廟

—孔廟長期缺乏維護且年久傾圮,部分建物被改為舊城公校用地,如今僅剩這座崇聖祠尚未被破壞。

崇聖祠原稱啟聖祠,一七二三年追封孔子五代王爵並入祀孔子父親叔梁紇,正式更名。崇聖祠屋架使用簡樸的三通五瓜式,柱基保存古老的珠形,史載建築特色是沿襲清康熙年間的風格,但如今建築斑駁老舊,只能從祠前廣場的石鼓、石板,一窺歲月的痕跡。

祠後的十方石碑每塊碑面都有篆刻,又稱「石碑林」,其中以「奉旨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的石碑,刻字最為清晰,其餘肉眼已難辨識,有些甚至破損而有被修補過的痕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