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名畫》藝術家的故事---蒙德里安

小樺 |2008.10.02
3065觀看次
字級

作品名稱:構圖.棋盤.明亮色彩

藝術家:蒙德里安

創作時間:1919年

運用媒材:油彩

作品大小:56×106cm

蒙德里安出生於荷蘭,他早期的作品受到立體派的影響,後來漸漸抽象化,甚至提倡進一步的抽象主義,稱為「新造形主義」﹝Neo-Plasticism﹞,企圖把藝術和自然形象完全分離。

這種主義不注重畫面的中心,放棄一切有形物體,而是純粹運用幾何形象來造形。因此我們看到蒙德里安有許多作品,是在白色的畫布上,用水平和垂直的黑線條去分割,沒有使用對角斜線,然後在一個個畫面中塗上色彩的原色。例如紅色、黃色和藍色,看起來十分有秩序。

這種繪畫剛看起來似乎很呆板,但其實那些大小不一的方格、不同顏色及長短不同的線條所產生的和諧及韻律,非常具有音樂性的節奏感呢。



小小藝廊──方格魚

●材料:水彩

透過烤肉網一般的格子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只能用彩色格子來表現主題,這個方式真是太酷了!讓我們試著畫看看吧!

1.首先,先將畫紙從兩邊分別對折兩次或三次,讓畫面上呈現出一格一格的狀態。

2.在畫面上畫出一隻大魚,要圓圓肥肥的造型喔!至於魚鰭部分,你可以做變化。

3.在畫好的魚身上,沿著我們所折出來的格子,用淺色蠟筆加上直線和橫線,要小心畫,線才會筆直。

4.接著就可以加上色彩了,善用你的調色技巧,顏色就會千變萬化囉!

5.完成一格又一格的任務之後,用墨汁輕輕的在魚的四周描繪一下,會更有層次感喔!

6.等乾了以後,作品就完成囉!


小朋友作品:

李嘉哲(八里鄉聖心國小二年望班)



李嘉維(八里鄉聖心小學四年信班)



林語芊(三重市集美國小四年八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