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大吠堂】我尊重妳的苦 《蟲師》啟示錄

林東璟 |2008.08.23
913觀看次
字級


宇宙冥冥之中有個「愛的序位」存在,孩子對於父母有一種莫名的孺慕之心,或是所謂的「仿同作用」,或是「孩子對父母的愛」,然而,有些人在經歷過種種不愉快的家庭生活之後,長大成年時會信誓旦旦「我絕對不會變成爸爸或媽媽的樣子」,但還沒真的長大以前,她就找了一個最像爸爸的男人結婚,或是行為舉止變成跟父母一模一樣。

每一個孩子,最後都會變成她或他最不想模仿的父母的樣子。下一代無意識地走上跟長輩一樣的道路,上一代的喜樂和苦痛,在家族意識之流中傳遞給孩子輩,孩子(不論年齡幾歲,70歲的人一樣有父母)承擔了上一代,甚至祖先的榮耀與幽暗,繼續在苦海裡輪迴。

該如何停止轉動這樣的輪迴之苦呢?

在日本電影《蟲師》裡,成為孤兒的男主角,和收養他的女子,成為一組新的家族序位,女子因為失去丈夫和孩子,一開始只想短暫地幫助孤兒男主角,希望小朋友早點離開她,但日經月累的相處早已堆積出情感,當男主角也失去記憶之後,女子才發覺,原來是自己離不開這個孩子。

《蟲師》裡的「異暗」之蟲,象徵著人類的輪迴轉世,當我們的肉身死亡,投胎成為新的身體時,我們大多已經遺忘過去世的所作所為,連名字都忘記了。但也因為幸好有輪迴,所以我們還可以再取一個新名字,以自由意志重新創造一段新人生。

那些還沒有被「異暗」襲擊的人,就像影片中頭上長角的小女孩,因為心中對死去的母親戀戀不忘,她封閉自己,對母親的愛累積到了一種執著的程度,以致於額頭跟母親一樣長出了角。

解除小女孩思母之苦的方法,是粉碎她所執著的象徵物(母親的角),藉由粉碎承諾的制約(母親要求女兒記得自己的聲音,而她答應了),才能讓小女孩大聲吶喊釋放掉所有堆積物(執著迷戀不放手的記憶),她額頭上的角也因而脫落,恢復成本然清淨的樣貌。

有些苦,不需要等到死亡輪迴才能解決,離苦得樂的第一步,是先辨識出苦的來源為何?

通常,我們最大的苦痛來源是父母的心意識,父母吵架、父母對家中經濟哀聲嘆氣、父母外遇、賭博、酗酒、吸毒、爭奪財產、離異、意外死亡……等大人世界的情境元素,都一一流入孩子的心田,灌溉成為孩子之苦的種籽,孩子總是在心裡說:「媽媽,我代替(不負責任的)爸爸照顧妳。」或「爸爸,你們好辛苦,我不念書了,我也要出去賺錢養家。」或「媽媽,求求妳不要自殺,我願意生重病(吸毒、酗酒、自殺)而死,讓我代替妳死。」

蒼井優在片中飾演一位能駕馭「蟲」的女子,更精確地說,是她能夠與蟲共存,這些蟲象徵著人類長期累積的集體潛意識,蒼井優透過雙手和書寫,把人類的集體潛意識化成文字輸出在紙張上,就能抒解自己背負著人類集體命運之苦的沉重壓力。

可是,一旦個體的力量再也無法駕馭內心的集體潛意識,就是「蟲」蔓延浸染人體的絕佳時機,蒼井優因而病倒。

男主角想解救蒼井優,卻無能為力,在密室裡受到襲擊,當他重新醒過來,無意間憶起自己的身世之後,他選擇過好自己的生活,他一定要回到童年之地,了結一段收養之恩的緣分,如果不回到源頭,男主角有可能再次陷入苦痛的深淵,再也醒不過來。

蒼井優解除苦痛的方法之一,是拿著魔杖,把散逸的蟲一一拉回原有的秩序章節。男主角解除命運牽連糾葛的方法,就是找到「養母」,跟她見面,把她放下,轉身離開她,讓養母自己一個人靜靜坐在樹林裡。

我們一般人解除血緣家族命運牽連糾葛的方法之一,就是在心裡給父母一個尊敬的位置,意識到父母是大的,我們是小的;接著,懷著敬意在冥想中向父母鞠躬,告訴眼前的父母:「我尊重妳(你)所受的苦,我把屬於妳的命運留給妳,我自己會活得好好的。」

照顧好自己、健康地過生活,不去承擔不屬於自己的命運,讓所有人、事、物回歸應有的秩序位階,這就是尊敬父母、榮耀上帝、光耀家族命脈,最基本,也最神聖的一件事。

夢境庵新聞台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

tjlin/3/1308626959/20080703221952/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