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3億擴大建設 82%變黑洞

 |2008.06.08
122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即將審查行政院583億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但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行政院各部會編列獎補助費高達480億元,占擴大公共建設總預算的82%,卻未明列補助對象及計畫內容,僅以「獎補助費」科目編列,形成預算大黑洞。

行政院提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修正案、今年度總預算追加減預算案,立法院會決議交付委員會審查。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未明列補助對象及計畫內容的部會包括交通部(181億元)、內政部(160億元)、公共工程委員會(85億元)、體委會(51億元)、原民會(1.9億元)及勞委會(3900萬元),合計479.2億元。預算中心批評行政院逃避立法監督,嚴重壓縮立委審查權。

上述各部會補助地方擴大公共工程建設,全部以「獎補助費」科目編列,立委審查時根本無法知道該計畫要補助的對象及內容,且未檢附具體規畫、評估書件及成本效益分析等報告。

評估報告特別點名體委會,近年競相辦理補助各縣市相關體育建設設施,但成效不彰,造成公共資源嚴重浪費,這次體委會編列51億元補助各縣市,且要在半年內完成,成效令人質疑。

此外,新政府為了節能減炭,鼓勵民眾搭乘大眾捷運,北中南三大都會捷運部分計畫保留數偏高,執行進度落後。評估報告還指出,部分中央機關補助內容與單位預算重複,例如新聞局補助辦理金馬獎頒獎典禮活動1千萬元,與經建會補助台中市政府「金馬獎頒獎典禮及周邊活動」的計畫重複。

這583億預算中,民進黨執政7縣市共分配154億餘元,改善地方財政200億中分配72億餘元,各占其全數的36%,符合所佔全國人口數比例,顯示預算分配並無藍綠之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