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山亭整建 文物捐贈高博館

 |2008.06.03
2369觀看次
字級


▲高雄市文化局長王志誠接受鼓山亭主委孫武雄代表廟方捐贈文物。圖/高博館提供

【記者心祐高雄報導】主祀保生大帝的高雄市苓雅寮信仰中心「鼓山亭」,最近要進行廟體翻修,其中如屋頂、梁柱、雕刻、剪黏、彩繪等部分均予以更新,廟方基於保存傳統藝術與在地文化資產,昨天將拆卸的石獅、石雕、彩繪門神、鑄鐵鐘等廟體構件,捐贈給高雄市歷史博物館保存。

鼓山亭初興建於清朝乾隆年間,位在苓雅寮西端的下寮,也就是現今高雄港第十五號碼頭區附近,後來因日治時代中期擴建碼頭,再於一九三五年遷移到苓雅二路的現址,一九六一年由信眾重修廟貌,巍巍壯觀,香火鼎盛。

昨天的捐贈儀式由高雄市民政局長蘇麗瓊及文化局長王志誠主持,鼓山亭主委孫武雄代表廟方,將文物捐贈給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館長陳秀鳳代表接受,觀禮的貴賓包括高雄市議會議長莊啟旺、市議員吳益政、苓雅區長蔡柏英、民政局三科科長陳彥豪等人。

蘇麗瓊、王志誠一致肯定廟方捐贈義舉,不僅有助文化資產保存,也能引起社會大眾對珍貴文物保存的重視。王志誠說,鼓山亭文物捐贈是一個典範,也是保存歷史記憶的開始,所捐贈的文物具有歷史意義及本土宗教文化特色,希望市民多多體驗高雄寺廟傳統藝術之美。他們還呼籲高雄市各寺廟在整建時,重視文化資產觀念、鼓勵原貌保存,讓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都能發揮教育功能。

會中特別安排國家薪傳獎傳統工藝類得獎者,也是高博館典藏委員施弘毅,為現場人士解說廟方捐贈文物的歷史背景與淵源。

施弘毅指出,鼓山亭石獅由觀音石雕刻而成,雖非頂級石材,其風格特殊,具有典藏價值。石壁石雕則傳承自惠安一系,其技法、樣貌與主流風格迥異,獨具特色,雕刻內容包括龍、虎、騎馬將士等,包羅萬象。而兩口鑄鐵廟鐘,分別是一八五五年的「雙忠廟」小鐘,及一九七○年所鑄大鐘,上刻有苓雅寮時、地相當完整。

此外,門神彩繪由民國七十八年高雄縣籍匠師蘇天福所繪,其助手許天賜上彩完成,年代雖非久遠,其風格頗似前輩彩繪大師潘麗水作品,人物神情莊嚴、不怒自威,堪稱佳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