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年180 億塑膠袋 8 成沒回收

 |2008.04.16
7849觀看次
字級

每人每天用2.1個 回收率不到1成 有業者自行印回收標誌 民眾霧煞煞 惹惱清潔隊員

【本報台北訊】環保署指出,台灣近兩年回收二十六點六億個塑膠袋,然而國人一年用掉一百八十億個塑膠袋,超過八成的塑膠袋沒有回收。另外,有些裝蜜餞等食品的複合材質塑膠袋不在回收範圍,廠商卻自行印上收回收標誌,造成民眾與清潔隊員的摩擦。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何舜琴昨天指出,台灣是第一個採垃圾清運體系全面回收塑膠袋的國家,但也是因為國人一年要用掉一百八十億個塑膠袋,平均每人每天用掉二點一個,廢塑膠袋回收率不到一成,主要是傳統市場、攤商的塑膠袋隨處可取,卻常被當成垃圾丟掉。

何舜琴昨天說,自二○○六年五月起在十四個縣市分兩階段試辦廢塑膠袋回收工作,截至今年三月總計回收了九千三百一十噸,相當大小可裝一份豆漿與三明治的四兩紅白塑膠袋二十六點六億個。

何舜琴表示,這些PP或PE材質的塑膠袋可再製成再生塑膠粒,製成塑膠袋、容器、仿木製品等,由於國際原油價格飆漲,帶動石化原料成本上揚,下游的塑膠袋回收變賣價格每公斤約一到二元。

環保署表示,現階段廢塑膠袋回收再利用處理有乾、濕式兩種,民眾所在縣市如屬「可回收髒污塑膠袋」,原則上只要餐飲店、市場攤商、便利商店、量販店、百貨公司及大賣場提供的單一材質塑膠提袋,去除袋內異物後即可回收;如屬「僅回收乾淨塑膠袋」部分,僅能回收盛裝乾的物品的塑膠袋,曾盛裝液體、飲料及油污或髒污的塑膠袋,則無法回收再利用。

另外,茶包、蜜餞以及餅乾的含鋁箔錫箔等成分的複合性塑膠袋,還有裝電腦硬碟、顯示卡的靜電袋,並不列入回收範圍,但有業者自行印上回收標誌,廢棄物清理法相關條文並無相關罰則,所以環保署只好行文工商團體、製茶、蜜餞、糖果餅乾、飲料、釀造等公會及外僑商會等,呼籲業者改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