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寶雲寺輕旅行

文/林沛瑩 |2020.01.18
2318觀看次
字級
年前感覺心靈有些疲乏,前往台中幾家佛寺參訪,其中,寶雲寺算是近五年常去的佛寺,但可能太常去了,竟沒有仔細看過它,因此舊地重遊了一番。 圖/林沛瑩
年前感覺心靈有些疲乏,前往台中幾家佛寺參訪,其中,寶雲寺算是近五年常去的佛寺,但可能太常去了,竟沒有仔細看過它,因此舊地重遊了一番。 圖/林沛瑩
年前感覺心靈有些疲乏,前往台中幾家佛寺參訪,其中,寶雲寺算是近五年常去的佛寺,但可能太常去了,竟沒有仔細看過它,因此舊地重遊了一番。 圖/林沛瑩

文/林沛瑩

年前感覺心靈有些疲乏,前往台中幾家佛寺參訪,其中,寶雲寺算是近五年常去的佛寺,但可能太常去了,竟沒有仔細看過它,因此舊地重遊了一番。

寶雲寺是在二○一五年重建啟用,早期是臨行的處所,現在則是一個很新穎的建築,外型與一般大樓無異,若是沒有注意看,很容易就忽略了這個「大隱隱於市」的佛寺,或許這也是它常被忽略的原因吧!

此外,正因為它是個都市型的佛寺,主要作用是讓人進去歇腳靜心為主,因此沒有掛單的服務。日前有幸參加寶雲寺開辦的「經典.生活研習營」,除了是寶雲寺頭一回開辦給三十五歲以下青年人參加的經典研習營,也是頭一回開放讓營隊參與者掛單,令所有參與者備覺恭逢其盛。

猶記當時,因為寶雲寺的建築設計,原先就沒有規畫掛單的服務,因此為了讓學員安心住宿,當時採用了許多臨時設備,包含提供多用途教室為掛單場地,沐浴設備以廁所加以改裝,整體而言,花費了許多心力才完成一個可供外部參與者住宿的環境,以我掛單的幾日來說,雖然不是很方便,但是可以感受到每個工作人員對這一切的付出。

至於平日,對我來說,寶雲寺是一個可以當成類似圖書館一般的心靈空間,它安靜、美觀,每次對著點燈處的佛陀把煩惱訴說一番,迷津似乎就可以扔掉了,讓人輕鬆不少。另外寺裡有許多義工提供親切的服務,建議前往參訪的民眾可以自己帶雙襪子,畢竟裡面是要脫鞋參觀的。

以樓層分布而言,幾乎每一層都有各自的作用,只是如果沒有達到一定的參訪人數(約十五至二十人),那麼義工只能帶我們參訪一至三樓以及十二樓。若本身對禪坐課程有興趣,也可以在網路上報名相關場次,像我的禪修體驗,絕大多是在寶雲寺和其他法鼓山體系佛寺完成的,不知不覺從禪坐初學到了禪七,對我來說獲益良多。

在都市生活中,我很推薦去寶雲寺,不論參訪一兩個鐘頭,給自己一個輕旅行,或是吃個免費的午齋或藥石(晚餐)都是很不錯的佛門體驗,我想去過幾回便能對佛寺有著大大的改觀,在都市之中也算是獨一無二的安定體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