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App 教呼吸教冥想

編譯/潘楠慕 |2019.12.22
1444觀看次
字級
研究證實冥想有助改善身體健康。圖/法新社
呼吸法有提升認知力、紓壓的作用。 圖/美聯社

編譯/潘楠慕

隨著新的技術不斷發展,醫療保健和健康的領域出現許多有趣新趨勢,呼吸和冥想相關的應用程式(App)需求持續升高的現象,預期將延續至二○二○年。此外,穿戴式科技,也將成為運動與健康的重要潮流。

行動裝置的普及,讓使用者隨時能接觸一些療法,不像過去必需透過治療中心的人員輔助才能獲得。

以呼吸法為例,人類的呼吸分為胸式與腹式。腹式呼吸時,吸氣時腹部凸起,吐氣時腹部凹下,使胸腔的範圍變大,空氣能進到肺部更深處的地方,讓人體獲得更充足的氧氣。不過,未經訓練者,多數都使用胸式呼吸法。

專家指出,腹式呼吸法具有減壓、改善失眠等效果,因為在緩慢吐空氣的過程中可放鬆肌肉、消除疲勞。此外,身體的含氧量提升,可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這種呼吸方式還能讓腹腔的壓力有規律地增減,從而使腹腔臟器的活動增強,提升促進消化和吸收功能。

並非所有人都了解正確的腹式呼吸方式,但拜科技進步之賜,只要透過App的教學功能,使用者就能獲取更詳盡的資訊,學習如何正確呼吸。另外,為了配合現代人的忙碌作息,許多應用程式也可設置每日提醒功能,協助維持良好的習慣。

冥想則是近年來深受重視的活動,一般認為這項活動有助集中精神、放鬆心靈,讓人對自我意識掌控更清晰,達到內心深處的平靜。美國矽谷的新創公司「平靜」(Calm)便推出冥想App,運用科技協助使用者獲得更好的生活與心靈品質。

「平靜」的共同創辦人提烏(Alex Tew)及史密斯(Michael Acton Smith)表示,他們的應用程式可以引領使用者進行冥想,並具備延伸功能,包含真人朗誦睡前故事、伸展課程、兒童讀物等,不僅能強化心靈、淨空思緒,還能改善睡眠問題。

其他與健康相關的領域,也出現和科技結合的趨勢。據美國運動醫學學會(ACSM)調查,穿戴式科技將是明年最重要的體適能發展重點。

在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等科技的快速發展下,運動與健康行為的數據追蹤日益受重視,穿戴式裝置則是最佳工具,可記錄身體活動與健康資訊,供使用者監控並掌握身體健康狀況,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

ACSM指出,穿戴式科技已成為現代生活的一部分,並且正快速成長。使用者若能蒐集個人重要的健康資訊,配合專業人士指導,將可改善運動效率、管理疾病,增進生活品質。

目前常見的穿戴式裝置包含智慧帽、智慧眼鏡、智慧耳機、智慧手表、智慧手環、智慧戒指、智慧衣、智慧襪、智慧鞋等。這些裝置受到重視的程度不斷升高,其效能和類型也將不斷擴張,不僅可應用於健康管理與照護,未來將拓展至休閒娛樂、訊息傳遞及工作安全等領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