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咖啡董台東尋根 找爺爺的咖啡樹

 |2019.08.22
1384觀看次
字級
柴田裕在可能是已故爺爺種的百年咖啡樹前留影。圖/羅紹平

【本報台東訊】台東縣東河鄉一棵百年咖啡樹,牽引台日友誼。日本知名上市咖啡公司Key董座柴田裕三年前來台尋根,在東河鄉北源山區找到一棵可能是爺爺種下的百年咖啡樹,昨天他再次到原地,立碑紀念。

來自日本東京都港區的柴田裕說,公司是家族企業,從他爺爺柴田文次年輕時就經營咖啡事業。他說,因台灣氣候適合種咖啡,日本政府在一九一○年代鼓勵日本人到台灣種咖啡,當年東河鄉北源山區就是其中一個地點,也是他爺爺在台咖啡會社所屬的咖啡園。

柴田裕表示,昨天立碑紀念的這棵咖啡樹可能是他爺爺種的,也可能是工人種的,它的樹根已長出樹瘤,樹齡已有百年。

柴田裕說,爺爺在他九歲時就去世,他沒聽過爺爺提及在東河種咖啡的事,這段往事是成長過程中,聽父母及家族長輩轉述的,因而他在三年前特別到東河懷舊尋根,尋找爺爺昔日的咖啡園。物換星移,當年的咖啡園已不存在,但他還是找到這棵百年咖啡樹,他非常欣喜,拜會東河鄉公所,說出這段故事,促成昨天的立碑。

東河鄉長葉啟伸表示,早年聽長輩說北源當地舊稱是「咖啡園」,但因鄉民都改種文旦、香丁等作物,咖啡樹早已不見,直到柴田裕來,才知北源山區竟有棵百年咖啡樹。

柴田裕說,他很期待北源再次復振咖啡產業,他會採購北源的咖啡,行銷到日本各地,讓日本人可以品嘗到東河北源咖啡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