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印三角軸心的地緣角色攀升

胡逢瑛(桃園市 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2019.07.03
1427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上月訪問俄羅斯及北韓,慶祝中俄及中朝建交七十周年。

習近平此次訪俄,具有向世界宣示中國大陸角色轉型的歷史性意涵,也就是說,中國大陸將從一個大國開始轉向一個強國。過去中國大陸在韜光養晦的方向下,在國際議題方面,經常秉持中立或是緘默的態度。如今,中國大陸成為美國首要的戰略競爭對手。

習近平與俄羅斯普亭發表「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其特點在於:中俄相互協作,在美國安全威脅地區進行支援,建立戰略基地進行圍堵,例如:朝鮮半島和委內瑞拉。這將使中國大陸採取穩定亞洲關係,而轉向美國後院的包夾,這等於增加美國的安全焦慮,而降低亞州的安全風險。

從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定調,再到上海合作組織和亞信峰會的群聚,習近平希望在這個凝聚不結盟政策國家的國際板塊上加強合作關係。

其特點在於:不斷重申堅持不干涉他國主權和內政,以及透過對話與溝通的過程,解決爭議和安全問題。也就是說,美國單邊軍事行動將被視為侵犯他國主權,對於擱置成員國之間的歷史宿怨產生緩解作用。

為凝聚中國大陸內部反美的共識,全力發展中俄印三角軸心關係,加快一帶一路與周邊經濟體系對接和合作的規模。

印度則是中美俄地緣政治競逐中崛起的新角色。美國印太戰略除了要拉攏印度圍堵中國大陸以外,俄羅斯更將印度視為融入南亞的橋梁。自從印度加入上海合作組織後,印度也扮演共同打擊恐怖分子的夥伴角色。

上海合作組織有聯合反恐與軍事行動,這等於是不結盟的準軍事同盟關係,對美國勢必產生威脅與抗衡的作用。印度如何在上海合作組織架構內,以及印太戰略中發揮橋梁角色,並且取得平衡?顯然印度的獨立外交政策正在發揮作用,在現實主義中取得印度最佳利益和位置。

這使得印度在中美貿易戰和美俄僵局的大環境下,被賦予更多協調與合作的責任。再加上莫迪總理本身的不針對第三方政策,使得印度可以取得更多的戰略優勢。印度愈是扮演緩衝角色,愈能擺脫美國圍堵政策的犧牲,這是台灣可以參考借鑑的地方。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