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蜘蛛世界巧工多

文/余曉梅 |2019.06.16
7788觀看次
字級
人面蜘蛛雌雄體型相差很多。圖/余曉梅
人面蜘蛛因其頭部及前胸有類似人面的圖紋而得名。圖/余曉梅
長圓金蛛能織出英文字母形狀的網。圖/余曉梅
等了三年才拍到長疣馬蛛的全貌。圖/余曉梅
長疣馬蛛織的網呈漏斗型。圖/取自網路

文/余曉梅

蜘蛛不是昆蟲,而是螯肢亞門節肢動物,有兩個體段,八條腿,但沒有咀嚼器官。截至目前為止,蜘蛛共被發現至少超過一一四科、近四千屬、將近四萬五千種。蜘蛛目是蛛形綱中數量最多的一個目。研究蜘蛛的學科稱作蜘蛛學。

蛛形綱的蜘蛛擁有能產生絲的栓,約在泥盆紀時期(三億八千多年前)出現,但是這些動物明顯缺少絲囊。真蜘蛛被發現存在於石炭紀石頭中(約三億年前),而且和仍存在的原始中突蛛亞目很相似。

蜘蛛遍布世界各地,從熱帶到北極地區,又或在充滿空氣的絲製居所內,或在水底生活,也可以生活在山頂上。在一九七三年,天空實驗室3號帶了兩隻蜘蛛進入太空,發現牠們在零重力狀況下,也可以織出和地球上相似的網。

蜘蛛對人類而言,不但不是餐桌上的食物,甚至懼而遠之,但一些地區如柬埔寨素昆地區仍將蜘蛛視為高蛋白食物。事實上,大部分的蜘蛛無害於人,甚至會在農田中捕食農作物的害蟲。現代醫學也證實蜘蛛的毒素對治療腦溢血、癲癇、腦退化症、腦動脈硬化等疾病有療效。

而科學家對蜘蛛絲也多所研究,發現那是一種絲蛋白,堅韌而富有彈性,可製造人造血管、人造肌腱,強度是鋼的五至六倍,未來將研究製為防彈衣的可能。

以下,且來認識一些常見的蜘蛛,以及牠們辛苦織就、極富特色的絲網。

人面蜘蛛:臉像隨年紀改變

人面蜘蛛是台灣最大的蜘蛛,牠結的網不但大,黏性也強,因此牠雖也是鳥類捕食的對象,但白頭翁、綠繡眼等較小型的鳥類,也不敢輕易去惹牠,免得自己的羽毛被黏住,反被捕。

人面蜘蛛因其頭部及前胸有類似人面的圖紋而得名。有趣的是每隻人面蜘蛛的圖紋構造並不相同,有笑臉、哭臉、小丑臉,而更稀奇的是,幼蛛的臉看起來就像是幼童稚氣的臉,隨著成熟臉像也逐漸改變。

人面蜘蛛吐的絲也與一般的蜘蛛不一樣,一般蜘蛛是從身體的前端吐絲,人面蜘蛛是從尾部吐絲;在蛛網失去黏性時,會先吃掉舊網以補充蛋白質。

雌蛛的體型比雄大很多,我們常看到頭部朝下倒掛在網中央靜待獵物上網的都是雌蛛,牠只有在修補蛛網、捕食獵物或受到干擾,才會變換頭朝下的姿勢。

長圓金蛛:會織出英文字母

《夏綠蒂的網》是美國一本知名的兒童文學,寫的是一隻會織網寫字、名叫夏綠蒂的蜘蛛,救了一隻名叫韋伯的小豬的故事,本書後來也曾拍成電影。

現實中,真的是有會織出英文字母的蜘蛛,牠名叫長圓金珠。每年四、五月,會在草叢織出HLZXVNM等像英文的字母,這些字雖不具意義,但也夠稀奇的。

牠跟人面蜘蛛一樣,只要你靜靜的觀察牠,不去打擾牠,就可能有機會看到牠快速的表演織網織字的絕技。

長疣馬蛛:織出銀妝般的網

每到冬天的早晨,住家附近的草坪、山坡上,都會出現像是披了一層細霜般的銀妝,像極了初雪或是尚未完全融化的殘雪,讓人看了嘖嘖稱奇。走進細看,原來是經過一夜努力後完成的蜘蛛網。

織網的是狼蛛科的「長疣馬蛛」,網呈漏斗型,有一個隧道形巢管,做為休息和躲避敵人。巢管向外延伸出一個平面圓形網,用來捕食小昆蟲。

長疣馬蛛雖是日行性動物,但因為都躲在巢口處,體型小、警覺性又高,一有風吹草動就迅速躲進巢管深處,我在觀察了三年之後,才拍到牠的全貌。

大多數的蜘蛛都是離群索居的獨行俠,長疣馬蛛卻會在草地上群居在一起,織的網又小巧、精緻可愛,因此很適合家長帶小朋去觀察。

冬天的早上七到八點左右是最佳觀察時間,因為這時太陽剛出來,沾在蛛網上的露水還沒被太陽蒸發,顯得晶瑩剔透,這時也正是長疣馬蛛出來吃早餐的時間。

不過觀察時要小心別踐踏或破壞了蛛網,因為蜘蛛織網就像人類蓋房子,既辛苦又費心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