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霸凌委國 美國應趕快回頭

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 |2019.05.03
2052觀看次
字級

從二○○二年起,連續擔任三屆聯合國祕書長特別顧問至今的薩克斯教授(Jeffrey Sachs),上周與設置在華盛頓的「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魏斯伯(Mark Weisbrot)聯合發表長達二十七頁的報告。

他們指出,二○一七年八月美國川普總統開始加強霸凌委內瑞拉,升高經濟封鎖之後,至二○一八年底,已經致使委國為此減少石油收入,進口困難增加,估計約有四萬人喪生,另有三十萬人因藥品短缺而有隕命的風險。

但是在本地主要傳媒,這些指控完全沒有出現。為什麼?應該是我們的外電,無不翻譯自西方,特別是美國為主的消息來源。美國主流傳媒內政反對川普,但內外有別,美國外交而特別是對委國的霸凌行為,仍然得到它們的響應。

「公平」(FAIR)是美國的非政府組織(NGO),一九八六年創設,宗旨在追求與勸使美國傳媒要對世界有「公平與正確的報導」。五月一日,它發布為其長達三個月的紀錄與追蹤研究,發現從今年一月十五日至四月十五日,美國的《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以及三家周日晨間新聞脫口秀與美國公視的新聞時段,總計評論了七十六次委國事件。

結論相當驚人,來自六種傳媒的評論,沒有一篇反對川普的立場,但有高達七成二是一面倒也明顯地認定,美國安排與支持委國國會議長瓜伊多,以違憲的方式推翻委國現任總統馬杜洛,有其道理。另有一成四因為沒有使用明顯支持的語言,或可說是採取了模糊的立場,雖然若讀全文,不難發現箇中意思仍然是力挺川普。最後,是有一成四沒有定論,但麻煩之處在於,這些評論還是提供了很多意識形態的彈藥,足以讓川普自圓其說。

在這些意見氣氛底下,就是外界(包括台灣)汲取委內瑞拉政情資訊的源頭。因此,即便沒有全部尾隨川普的視野,最多,我們僅能看到「委內瑞拉:衝突與混亂中的大國角力影子」之類的標題。表面上,這是一種平衡,交代了無奈的「事實」,似乎小國家注定就是美國與俄國兩大國家的遊戲場。

然而,以眼前的委國個案來說,罪魁禍首是美國,不是別人。美國從二○○二年支持政變失敗後,許多年來並未鬆手,先是不肯依照過往慣例,對委國要向美國採購軍事用品及其零件,如數提供,致使委國軍方只能另找來源,於是有了俄國開始供應委國軍事武器。到了今年一月,川普先安排、然後認可瓜伊多是總統之後,俄國才被迫且有限地介入,包括提供物資救人。

當前委國的惡劣情勢,除了馬杜洛政權無能,美國公然支持反對派與升高對委國的封鎖,也要負起責任。川普霸凌他國已經到了造孽的程度,川普趕快帶領美國回頭,才能走出因果輪迴的厄運。

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