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 行動茶席寓無常

 |2019.03.06
22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法國攝影師兼行動藝術家塞內(Pierre Sernet)的攝影作品,四月將在日本京都國際攝影節亮相。不過他最廣為人知的,則是曾為發揚日本茶道文化,帶著自製茶席,遊走世界各地,邀請形形色色的人們,與他以茶相會。塞內希望,人們可以將自己的文化精神、宗教或哲學價值觀,融入這小小的天地。

塞內曾在法國研習過藝術,從事幾年攝影工作後,輾轉到美國改行經商,並成功創辦了世界上最大的藝術數據庫網站。幾年前,他曾重拾藝術家的舊業,開啟一項取名為「ONE」的行動展演。

「ONE」這個名字,起源於日本茶道文化中「一期一會」的精神,「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是指僅有一次的相會。一生只能遇到一次且唯一的人、事、物;因為人生的每一個瞬間都是獨一無二,不能複製,細細隱含著佛教「諸行無常」之理。塞內說:「下一次遇到的你我,都不是當初的那個;茶,也會與之前有所差異。」

十四根木棍、席墊、一個只能容納兩人的開放空間和茶具,塞內為了讓不同語言、不同文化的人們都可以感受到茶道的魅力,塞內帶著「流動茶席」遊走世界各地。無論是紐約市中心的街道、法國戴高樂機場、日本富士山下,巴西貧民窟,或是人來人往的海灘,他都曾留有過寧靜、祥和的背影。

與塞內對坐的人們,可能是原始部落民族、帶著孫子的老婦人、年輕的衝浪客、漁民,或是匆匆過客,彼此有著截然不同的膚色、穿著和神態。

身穿靛藍茶道服的塞內,讓每個人都在進入茶室的那刻,端茶、飲茶,互相道謝,最後安靜地離開。

「我跑遍世界各地與陌生人喝茶,每個人都是在路上偶遇,我知道,當我們喝完這壺茶以後,很有可能不會再見面了。」塞內說,歲月的流逝讓他更懂得「珍重」的重要性,也因此,他開始在乎起與家人、朋友的相處時光,「我們應當感激每一次相遇」。

塞內的「ONE」計畫,起源於一個名為「以茶雅集」的網站。這是一個宣揚茶道文化的網站,除了塞內,還有許多藝術家用自己的方式,推行著對於茶道的理解,所有人都在傳遞著一個理念──茶,是有力量的;茶道亦不分國度,更不分文化界限。作為一門優美、獨特的藝術,影響和改變著所有愛茶之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