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攝影】千垛 水上油菜花

文/凡人 |2019.03.03
2091觀看次
字級
搖櫓小船穿梭水道靈活自如 圖/凡人
遊人在花中走 圖/凡人
乘坐搖櫓船賞花 圖/凡人

文/凡人

早春,是油菜花綻放浪漫風采的季節,黃澄澄金燦燦的油菜花田,是賞心悅目的絕景。

「興化千垛油菜花」位於江蘇省興化市的缸顧鄉,這裡河港縱橫,菱藕四處,以千島樣式形成的垛田,花海景觀宛如漂浮島嶼,一望無際。

「河有萬灣多碧水,田無一垛不黃花」。每年3至4月中旬,正是油菜花的盛開期,一望無際的千垛油菜花,令人嘆為觀止。坐在搖櫓船上,伴隨著船槳「咿呀!咿呀!」的划動聲,穿梭在縱橫交錯千島花田的河道中,宛如走入金黃色的迷宮,並讓人領略到「船在水中行,人在花中走」的獨特感受。

垛,也稱作「垛田」,是河流地區獨有的農業景觀。興化垛田油菜花的形成據史料記載,大約在750年前,缸顧鄉東旺這個地區因河道縱橫,將田地分割得十分零散,於是,當地勤勞智慧的農民,便利用湖澤地帶的枯水季節,開挖網狀深溝或小河的泥土,一鏟一鏟堆積成水中小島式的垛田,成為可以耕種農作物的奇觀,因此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

每年清明節前後,四面環水的垛田開滿金黃璀璨的油菜花,成了一幅「油菜花開,金黃滿地」的壯闊景像。每當金黃色的油菜花盛開於垛田之上,人們可以乘坐木船小舟,穿行於垛田花海錯綜複雜的水道之中,或置身於一望無際的千島油菜花海之間,感受千百垛田漂浮於水中,以及隨風飄來的油菜花香。

搖櫓小木船模樣質樸,穿梭水道靈活自如。尤其在清晨天剛破曉時刻,與舟佇垛田中看日出,有如置身迷宮,當一層層霧氣從河面緩緩騰起,整片金黃的油菜花,被籠罩在瀰漫薄霧中,看著圓滿通紅的太陽,從地平面冉冉升起,濃郁花香讓人迷醉,旖旎風光令人忘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