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民意的選擇 還九二共識公道

文╱何振忠(資深媒體人) |2018.12.12
1169觀看次
字級

文╱何振忠(資深媒體人)

「台灣之光」麵包師傅吳寶春因為被網友一篇發文,弄得必須發文自清,連續用了「中國台灣、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等「特定語彙」,結果兩面不討好,引發軒然大波,單純的生意被政治語言綁架。如果兩岸人民與政治人物不願還原這些政治語彙的涵義,甚至刻意操弄,未來爭議勢必還會再起。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坦言,台灣就是喜歡「標籤化」。「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備受綠營攻擊,其實就是被簡單的意識形態綁架,不明就裡;同樣的,大陸「黃安們」也習慣在網海中翻找隻字片語,動輒貼人「台獨」,使兩岸文化、商務交流難以正常化。

「吳寶春事件」是一個遺憾,但予正視並抽絲剝繭,反而可以視為一個釐清雲霧的契機。

國民黨二○一六年敗在因「反服貿」而起的「太陽花運動」,在這次「九合一」大勝,卻又由公開標舉「九二共識」的韓國瑜大勝,顯示民眾其實不完全受單一意識形態所主導,選民還是會視執政成績綜合判斷投票。

民意確實如流水,但必定有其脈絡。政治選舉可以用簡單的口號左右勝負關鍵,可是政黨必須負責任的向選民清楚的標舉主張,接受選民當下的考驗。

「韓流現象」已討論太多,大家多著墨在韓國瑜的「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經濟主張,但韓國瑜選前之夜在台上大聲說出他支持「九二共識」,仍令人震撼、令人捏把冷汗,可是高雄選民選擇了韓國瑜,不僅沒被「九二共識」嚇跑,甚至外溢讓國民黨整個得利,應該在選後還「九二共識」一個公道。

為什麼說還「九二共識」一個公道?因「太陽花學運」打著「反服貿」旗幟,完全攻陷國民黨仍主控的行政立法兩院,打得國民黨信心全失;即使馬英九在卸任前到新加坡與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見面,在「馬習會」上重申「九二共識」,可是在隨之而來的總統大選中,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卻對此避之唯恐不及,連國民黨傳統強項兩岸關係都無法充份論述,中心信仰喪失,大敗全不意外。

「九二共識」的完整說法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共產黨接受「九二共識」,但對外習慣僅強調「一個中國」,國民黨則在一中之外強調「各自表述」,這是兩岸維持和諧的默契;可笑的是,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也是因反對「一個中國」,與中共一樣刻意忽略其後的「各自表述」,落入同一邏輯,最後讓自己陷入進退維谷的兩難。

前人不見得就是笨蛋,後人也不見得就比較聰明。這次「東奧正名」正也是如此,無視一九八一年簽定的「洛桑協議」歷史脈絡,硬是要知其不可能而為之,所幸選民自有選擇,否則又是一個自搬石頭砸腳的鬧劇。

堅持主權,無分黨派,相信全民皆會無條件認同。但如何能在敵強我弱的現實下,爭取到平等協商、尊嚴對待,仍要靠智慧。

不論是「九二共識」或「洛桑協議」,都是歷經反覆的折衝協商之後,獲得「勉強可接受」的結果。當政者如果有更高明的解方可以既與強鄰共處、又能高唱台獨,自可大力推動;但不能既要反對,卻又提不出對策,自耗結果當然要受到民意反撲,其結果受苦的卻是人民。

吳寶春是生意人,不懂得如何拿捏說話分寸,他只想好好做生意,沒必要加諸這些政治枷鎖。風行草偃,關鍵還在主政者的態度,台灣最新民意已經打臉民進黨「台獨」和「反核」兩張神主牌,兩岸應該都要有這個共識,與其對立,不如共生,島內島外,皆是如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