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寧可光明的失敗

文/敻林 |2018.12.01
1998觀看次
字級

文/敻林

泰國電影《模犯生》中,小琳和阿班都是家境貧困但資賦優異的資優生,領學校獎學金過日子,兩人都是孝順的孩子,尤其阿班還要幫忙母親洗衣店的雜務。相反的,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葛瑞絲和阿派卻資質平庸,為了不讓父母擔心成績,和小琳和阿班協議作弊,只要告訴他們考試的答案,就會給予金錢回饋。

為了賺錢,不讓父母過苦日子,小琳剛開始在橡皮擦上寫上答案幫葛瑞絲作弊,接著在會考上使用敲手指彈鋼琴的方式,四首歌代表四個答案,同學一目了然作弊成功,但是考卷分A、B卷卻讓小琳作弊的行為被發現,失去領取獎學金的資格。

接著小琳不知悔改,阿派則設計阿班加入,作弊的行徑更是擴大了範圍、人數和金額,也就是利用時差,先到澳洲雪梨參加當地舉辦的STIC考試,通過考試才具備申請國際大學的資格。然後在考試時背好答案,再用手機傳給泰國當地要考STIC的學生。作弊的回饋金愈多,影響愈深遠,使命愈重,責任愈大。況且考試主辦單位並非省油的燈,很快地小琳和阿班作賊心虛,失誤連連,最後露出馬腳,坦承作弊。

過去聯考時代,太重視考試的下場,就是一試定終身。但是資優生占盡考場的優勢,大大小小的考試都難不倒他們。所以資優生的未來是「錢」途無量,想領什麼獎學金,想讀哪間名校,猶如探囊取物。實在不必如小琳和阿班一樣,幫富家子弟葛瑞絲和阿派作弊以賺取暴利,這樣短視近利的下場,只有讓師長和家長失望而已。

在學校的生涯教育之中,考試如家常便飯,但是學生往往視考試為頭痛的事,其實考試的最終目的是了解學生到底學會多少,以便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和態度。而作弊的行為只是臨時抱佛腳,或許能一、兩次達到理想的成績,但是路遙知馬力,成績不好的學生仍然毫無起色,所以作弊是不可取的;是欺騙師長的行為。不僅對自己的學業毫無幫助,也使自己的品德有了瑕疵,套句麥克阿瑟的話勸戒作弊的同學:「寧可有光明的失敗,絕不要不榮譽的成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