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醫師納勞基法 主治還要等

 |2018.10.05
1896觀看次
字級
醫改會擔憂,主治醫師、住院醫師納《勞基法》不同步,恐發生「氣球效應」。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蔡英文政府曾喊出「所有受雇醫師」二○一九年九月納《勞基法》,但是政策恐怕要跳票了。衛福部昨天於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時指出,住院醫師工作樣態較單純,以平均每周八十小時工時為上限,納入期程不變。但主治醫師工作樣態多元、自主性高,納《勞基法》恐增醫療糾紛,還得再討論。

立院社環委員會昨天請衛福部就「醫師納勞基法辦理情形」做專案報告,衛福部長陳時中首度承認,部分推動上有困難,將由住院醫師先行納《勞基法》,但主治醫師還須再討論。立委劉建國問:「會跳票嗎?」陳時中表示,仍將盡力達成目標。

4千名住院醫師

可獲保障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主治醫師納《勞基法》有很多歧見,不只是工時,也有醫師反映,若主刀醫師因工時到了下班,病人術後照顧交由值班醫師處理,若病人出了狀況,應由哪一位醫師負責?醫療糾紛難以釐清責任歸屬。

此外,石崇良也說,主治醫師工作樣態多元,且常有待命時間,例如派去偏鄉地區支援,待命時間多、業務量少,若將待命算延長工時,加班費會加成,形成「在家待命睡覺的時間比在開刀的薪資高」的奇怪現象。石崇良說,主治醫師納《勞基法》仍須釐清疑義及配套措施,若無結果,應暫緩納入,但會優先處理其職災保護跟退休制度。

住院醫師部分,衛福部去年八月實施「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時指引」,住院醫師每周總工時不超過八十小時。但衛福部六月針對二十家教學醫院調查,發現符合指引的總工時規範者,符合率為九成六,仍有部分科別及醫院違規。

石崇良表示,詢問原因,多是外科住院醫師跟刀學習下不來,但若納《勞基法》,仍會以住院醫師每周最高工時八十小時為主。未來教學醫院若再違規,擬以違規記點方式,累績三點就減少受訓住院醫師名額,直到名額完全扣除。

石崇良表示,還有一年時間可努力協商,看是否能以每周最高八十小時工時,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規範,預估約有四千多名醫師能獲《勞基法》保障。

醫改會憂

恐發生氣球效應

對原定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衛福部昨急踩煞車,醫療改革基金會擔憂,住院醫師好好休息時,主治醫師只能拚命值班;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不滿衛福部只不斷說主治納《勞基法》困難,卻不願給出何時可解決、如何解決,要求衛福部交代清楚。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醫院內就是需要這麼多的人力,當初協議時,要求住院醫師與主治醫師須一起納入,就是怕發生「氣球效應」,當限縮某部分的人力,多出來的人力需求就會跑到沒有限縮處。擔憂主治醫師沒有同步納入《勞基法》,當住院醫師準時休息時,醫院可能會逼迫主治醫師值班,主治醫師恐淪為填補住院醫師值班空缺的選擇。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則認為,民眾無須過於擔心醫師納入《勞基法》,醫師絕不會急救或開刀到一半下班,醫院二十四小時都會有醫師值班,且輪班前醫師間都會交班,值班醫師絕不會搞不清楚狀況。另開刀完,倘若病人出了狀況,不管醫師有沒有納入《勞基法》,主治醫師一定都會趕回來,唯一的差別是回醫院照顧患者須要給加班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