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丟馬桶 民眾習慣難改

文/宇文 |2018.09.29
8784觀看次
字級
你家如廁後的衛生紙是丟進馬桶沖走?還是照舊丟進垃圾筒? 圖/環保署提供
你家如廁後的衛生紙是丟進馬桶沖走?還是照舊丟進垃圾筒?圖/水越設計許文馨

文/宇文

不少民眾知道:衛生紙用完後丟進馬桶用水沖掉,是既環保又衛生,還可以省下不少購買垃圾袋費用之舉,可是當生活中遇到如廁時刻,很多人又習慣順手把衛生紙丟進垃圾筒中……

你家如廁後的衛生紙是丟進馬桶沖走?還是照舊丟進垃圾筒?

許多國家已經實施將衛生紙丟入馬桶計畫,台灣環保署也從去年七月起推動這項政策,但實施一年後成效卻不明顯,原因主要是台灣的馬桶因為水壓不足無法完全沖走衛生紙,加上很多民眾對什麼能丟入馬桶?什麼不能丟入馬桶?概念相當模糊,導致很多民眾對這項政策抱持疑慮。

用水沖走好處多多

其實,衛生紙丟馬桶是比較進步、衛生的作法,而且可以減少很多環境衛生的問題,所以歐美、日本在多年前即已實施,其好處包含:減少蚊蠅孳生;減少細菌或傳染病傳播(霍亂、傷寒、痢疾、A肝、寄生蟲疾病);減少廁所異味,相對提升維護使用者與清潔人員衛生安全,同時提升如廁環境品質,使用者也會感覺到比較舒適。

不少人至今仍懷疑:衛生紙真的可以丟入馬桶嗎?萬一阻塞怎麼辦?其實如果產品標示正確清楚,不論市售任何品牌衛生紙,因為皆是短纖維,入水後會快速溶解,不像面紙是長纖維加入溼強劑,變韌後不易溶解,所以「廁衛用」衛生紙用完後確實可丟入馬桶,也不會造成馬桶阻塞。

北市各級學校在去年實施之初,285所學校曾出現「廁所輪流阻塞」現象,經檢查發現,由於學校無力全面提供可溶解的衛生紙,學生使用攜帶式面紙,使用後丟入造成堵塞,另一原因則是學生丟入塑膠袋等本來就不該丟入之物,因而造成阻塞。

需要做全面性宣導

為了幫助國人認識「可丟馬桶之衛生紙」,環保署已與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及衛生紙製造廠商進行溝通,未來將在包裝上增加可丟入馬桶等商品標示,或加大用途說明等方式,以利民眾辨識。

事實上,一般民宅或大樓的汙水排放管道規格,早已將衛生紙丟馬桶納入考量設計,因此只要不是故意投入大量衛生紙,是可以直接丟入馬桶沖走,並不會造成管線或馬桶阻塞的問題,民眾也不需要為此更換管線。

少數老舊房子的馬桶之所以容易阻塞,大多是由於民眾購屋後自行更改廁間位置,或因污水排放管線未妥善配置,造成排水不良才會導致阻塞情形,若不曾更動管路,一般正常使用下,應不會有堵塞的情形發生。

至於衛生紙沖入化糞池後,固定抽水肥的次數是否會增加?一般來說,衛生紙沖入馬桶後遇水會分散,基本上容易分解,但是化糞池處理效率不佳時,可能需要增加抽取水肥次數。所以,一般建築物約每半年要清理化糞池乙次,以維持化糞池的功能。

教育比罰則更重要

也有民眾擔心,萬一政府未來採行強制措施,會不會處罰不依規定把衛生紙丟入馬桶的民眾? 衛生署表示,目前這項公廁推廣政策,主要基於環境衛生考量,強調「不溼」、「不髒」、「不臭」等好處,且公廁潔淨品質及程度關乎國家門面,希望透過政策推動,以宣導的方式改變國人如廁習慣,藉以維護公廁環境衛生。

所以第一階段主要推動的地點是公共場所,至於一般住家並不會強制要求。環保署表示,推廣衛生紙丟馬桶好處多多,除了使家裡的垃圾量減少,對於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縣市的居民來說,也能減少購買專用垃圾袋的費用,再者,廁所也不會有細菌和異味產生,可提高衛生品質。

當然,特別要提醒的是,民眾應避免將不能腐化的物質丟入馬桶沖掉,因為因為不能腐化的物質累積在化糞池內,會影響正常運作,而導致化糞池堵塞、糞便逆流及馬桶不通等問題。常見堵塞物包含:毛髮、絲襪、衛生棉、廚餘、抹布、玩具、塑膠類、保險套、香菸頭等。

關於 廁所 的一些冷知識

˙2001年成立的 WTO(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世界廁所組織 )訂每年11月19日為「世界廁所日」,喚起全球對於廁所議題的關注,希望全世界都可以有乾淨、安全的廁所。

˙台灣公廁從何時開始供應衛生紙?2007年,台北市環保局針對自行清掃的120座公廁提供衛生紙,一年估計花費約20萬餘元。此後帶動其他區域跟進,各縣市公廁、高速公路及客運站及加油站公廁……大都定時補充衛生紙。

˙台灣曾成立衛浴文化協會,以宣導衛浴生活文化、提升生活環境品質及研討衛浴設備技術為宗旨,曾經提出許多關於廁所議題的討論。

˙2014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中,曾展出「廁所書」專冊,書裡包含了廁所各式各樣從古至今的知識與研究。

˙「最具世界觀的廁所議題」是曾有人熱血的整理調查了207個區域的網站,企圖了解當地「倒底衛生紙能不能丟入馬桶?」。可見不僅是在台灣,很多外國人在出國旅遊時,也煩惱著不了解該國丟衛生紙的習慣,更擔心自己會不會失禮或失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