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阿媽 53項專利造福糖友

陳玲芳 |2018.08.08
3431觀看次
字級
「生技阿媽」的程伶輝(右),進入生技產業二十年造福一億病友,新書發表會上與丁守中合影。圖/天下文化提供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人稱「生技阿媽」的程伶輝,年過半百創業,成立加特福生物科技公司,為中興大學傑出校友;全球第一家率先以乳鉻複合物調節血糖,幫助糖尿病等代謝疾病患者,造福超過一億病友,創下十篇論文登上國際專業期刊、取得五十三項世界專利的佳績。

「五十幾歲失婚,身心重創下罹患糖尿病,我沒有工作,無路可走,一度回到故鄉高雄左營,終日以淚洗面,人生被逼到絕境;但是,我沒有被命運打倒,想到還有兩個兒子,還有很多事要做,後來有幸認識中興大學毛嘉洪教授,一腳踏進我原本相當陌生的生技產業,一晃眼,竟也走過了二十個年頭。」

聽毛嘉洪演講

啟發新方向

一九九七年,程伶輝在一次演講中,聽到中興大學獸醫學院毛嘉洪博士,提及母親的「初乳」中含有微量元素鉻,組成的耐糖因子複合物和胰島素協同作用,能發揮降血糖作用。受到啟發的她,找到了研發糖尿病新藥與輔助食品的方向。

這位她口中的「小毛老師」,讓程伶輝明白「胰島素」並非是治療糖尿病的最好辦法,也開啟了她創業的契機。「我得了糖尿病,而且腳丫子水腫,皮膚都潰爛了。醫生說我的大腳指要鋸掉。毛老師帶我去美國見他的老師,吃他們的藥。」結果,她的傷口癒合,睡眠得到改善。

儘管小毛老師說「蔣媽媽,我不忍心騙你,我也不能保證一定成功。」這句話反而讓程伶輝覺得,此人肯定可靠。於是,她決定賣掉房子,籌集資金,成立加特福生物科技公司。而今,加特福生物科技公司常駐國立中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感恩母校

成立獎學金回饋

程伶輝說,「走過風雨,更懂得感恩」,母校中興大學是她的一塊墊腳石,她和毛嘉洪博士排除萬難,成功研發出一系列糖尿病輔助食品。因為進駐中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後,有了校長、研發長和相關師長的鼎力合作,才有今日成績。她也自詡是中興大學「永不畢業」的學生。

創業以來,蔣媽媽堅持回饋母校,成立「加特福獎學金」,獲獎學生已經超過百位。現場一位來自大陸浙江的加特福獎學金獲獎學生曹世杰也到現場獻花,感謝蔣媽媽提攜後進,對於自己在台灣能受到如此關懷,非常感恩。

《二十年做好一件事:生技阿媽再出發》,描述程伶輝在逐夢過程中的堅韌與專業,昨日新書發表會現場,各界好友都趕來為這位超級熱情、全身充滿正能量的「蔣媽媽」祝賀。

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也到場祝賀,主辦單位天下文化特別為兩人安排石中劍儀式,象徵「二十年磨一劍」,預祝兩人二十年來的努力在此刻有所收穫。丁守中佩服蔣媽媽的堅持,期許自己學習蔣媽媽精神,讓台北市不要數十年如一日,要讓台北市未來更好;蔣媽媽也盛讚丁守中辦事特質:快、好、免費,從推動健康食品進行人體實驗立法的過程到現在,始終如一,值得託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