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不要把警察逼成丐幫

文╱葉毓蘭(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 |2018.08.03
15031觀看次
字級

文╱葉毓蘭(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

最近氣候極端異常,北半球遭受熱浪襲擊,日本在七月熱死了百餘人,連宜蘭也出現攝氏三十九點九度的高溫,整個台灣從衛星上看,就像個紅通通的烤番薯,連續幾天的用電都創歷史新高。

在酷暑的當下,其實想起警察的遭遇,以及政府如何剝削這群一向忍辱負重、使命必達的弟兄,心底還是忍不住打了一個寒顫!

不久前,保六警察總隊重新啟動十幾年來沒有運作的警友會,目的是為了解決燃眉之急,他們因為經費縮減,水電費短編,中央空調開不起,只夠白天開,但是廳舍在密閉式的大樓,不能開窗透氣,狂轉的電風扇只能吹出令人昏昏欲睡卻無法成眠的薰風。因此,職司領導中樞與閣員們安全維護的保六,必須向外界求援,請警友會協助出資裝分離式冷氣,讓執勤的員警能夠有個最起碼的、符合職業安全的備勤環境。

這樣的困窘,這幾年常有所聞,警察不管破了多少案、抓了多少罪犯,把台灣努力打造成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也不管多麼努力告發開單,為國庫掙了多少稅收,連最起碼的、支持基本運作的警政預算都難如登天。豈止冷氣開不起,警車保險維修也都是聊備一格,勉強支撐,因公出勤,警車出險時,員警還有自付款。警察的因公涉訟補助,是由中華民國警察之友總會支出,連警察執行陳抗維安的快餐車,也是中華民國警察之友總會,這些不「樂」之捐,都是政府該編不編的預算,逼得警察像丐幫一樣四出化緣!

雖然警力不足,預算緊縮,中央政府對於警察的要求可一點不打折,工作愈加愈多、愈壓愈重,最近,新任的內政部長徐國勇甚至還喊出提升見警率,更是打腫臉充胖子,要累死警察了!

反觀在美國,警政屬於地方自治事務,警察薪資待遇也不相同,各城市的警察薪資是參考治安繁重程度與當地的物價指數為準,而有不同。這樣的機制,類似於市場機制,不僅較具彈性,也較務實。

二○○八年美國因為房利美(Fannie Mae)與房地美(Freddie Mac)事件引發金融風暴,各地房地產幾近崩盤,直接影響到地方政府的稅收,首當其衝的就是警政服務的質量受限於財政大幅縮減。在那段經濟衰退期間,因為付不起加班費,也因為裁員、無薪假和遇缺不補等,有些警察局不再二十四小時營運,深夜打烊,有些警察局甚至停止對所有財損未達低標的竊盜,防盜警鈴,和無人傷亡的車禍回應處理;各地警察局減少財產犯罪、逃犯追踪、各種白領犯罪、甚至較低級別毒品案件的調查。

這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無奈,但是在政府與民眾充分溝通與說明後,民眾也能了解,警察的服務質量的縮減,實為不得不然的做法。

台灣的警察,待遇結構並不健全,也有很多不合理的勤務制度,勤休無法正常,因此,對於警察應有的待遇,有時就以各種名目的加給發給,但是這些相當於是被政府積欠,等到退休時再清算的薪資,在這次的年改中,被政府一筆勾銷,翻臉不認帳了。

內政部長徐國勇信誓旦旦要在三年內補足警力,會不會跳票不得而知,但至少先把警察的水電費、警車保險費、維修費編足,別再逼警察當丐幫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