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環太大學協會校長年會的真相

文╱張淑英 (台大外文系教授兼國際長) |2018.06.29
5929觀看次
字級

文╱張淑英 (台大外文系教授兼國際長)

美國脫口秀天后歐普拉今年在南加大傳播暨新聞學院畢業典禮上,期許畢業生「必須做的事」:「說真相,寫真相,成為真相。」台灣絕大部分的媒體和記者,已經病入膏肓;政客張嘴噴口水,發文用銳鑽,要你眼刺耳痛臉臭;誠信如糞土,謊話不嫌多;汙衊事實、醜化他人,毫無同理心。

本周二十四至二十六日台灣大學主辦環太平洋大學協會(APRU)校長會議,媒體使用「台大自主聯盟」提供的不實訊息傷害台大,抹煞同仁的努力。校園外的晦(穢)氣腐臭猶能隔離,校園內的刻意鬩牆令人怒髮衝冠。凱薩被追殺逼到牆角回頭一看,劍拔弩張要他死的人群當中竟然看到養子的臉,比敵人的劍更銳利凶狠猙獰。

作為主辦學校承辦單位(國際事務處)的主管, 過去五年參加APRU的經驗,為台大、為辛苦付出的主管同仁說真相,寫真相。

三年前台灣大學因應今年九十校慶活動,爭取環太平洋大學協會校長年會主辦權,提升台大國際聲望,宣揚台灣的高教科研。環太平洋大學協會,一九九七年成立,今會員數五十校。初期成立時,加州柏克萊、史丹福、加州理工三校,十餘年來早已沒有參與協會活動,只是祕書處仍保留其名義。

此校長年會旨在匯聚高教領導的思惟和策略,因應社會變遷,帶動跨國學術合作,解決全球共同的問題,發揮高教的影響力。今年與會者計有十四國二十七位校長,三十九所大學共一百一十一位高教與國際教育主管齊聚台大。

美國的大學校長是歷來參與數最多,來九校七校長;日本六校全數到齊,三校校長副校長連袂;紐澳五校近幾年來關係強化,南向國家隨著新南向政策,合作項目增多;香港三會員校長全數出席。不必灌水,沒有記者,數目任砍,還是過去幾年來最盛大的一次會議。

此次會議特別選在台大剛落成的綜合教學館暨錢思亮紀念講堂舉辦,科技智慧型的場地讓與會校長驚豔;議程針對資訊科技的未來,高等教育如何迎接挑戰安排專題演講、分題論壇、校長論壇、協會策略與發展、決策委員會會議均各兩場;午餐後、晚餐前短論演講兩場。

日理萬機的校長們,千里齊聚集思談大數據、企業募款、創新人才培育、數位科技、倫理與跨領域合作。郭大維代理校長講述數位、人文與社會關係,前校長楊泮池教授主講「人工智慧,次世代定序技術(NGS)和精準醫學」,引起廣泛回響;校內師長詹長權、許永真、葉丙成分別談論公衛、智聯網、PaGamO和MOOC,都是台大居全球領先地位的創新與研究。

APRU校長年會猶如高教聯合國會議,非聯合國之政治性與複雜度,卻非與政治絕緣。台大、清大是在「中華台北」名義之下的會員。大陸高校缺席並非今年首見,過去校長極少參與,出國有次數限制,高階主管亦不積極。以大陸高校出席此會議與否為渲染訴求,無知愚昧!不知台灣國際處境艱難,台大為台灣跨出阿姆斯壯這一步的堅毅與達陣的榮耀 。

五月三十一日媒體施放晦氣「他校只派副校長來」,同仁克盡職責全力以赴,知真相不竊喜、不與媒體舞凌亂。六月二十四日來了二十七位校長,誰又趕緊操兵換槍無的放矢傷台大?明年主辦校UCLA的觀察同僚,面對所有與會者對台大的讚賞,嘆曰:「台大祭出如此優越的年會,明年我們難出其右。」國際高校夥伴替台大說真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