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臉譜稻草人 創意驅鳥

 |2018.06.26
2056觀看次
字級
農民有創意!京劇臉譜稻草人趕鳥效果佳,又能美化田野風光。 圖/蔡維斌

【本報雲林訊】超文創的稻草人出現在雲林縣的農田。虎尾鎮農民以在地布袋戲和京劇臉譜創作稻草人,因嚇鳥功能十足,更美化田野風光,別具特色,網友走告,意外成了農村小景點。

趕鳥方法從稻草人到選舉旗幟、彩帶、光碟片、射鞭炮,方法多但總和美麗稻田的視覺格格不入。「這樣的稻草人才叫創意!」雲林縣議員蔡秋敏最近在網路廣傳虎尾獨創的臉譜稻草人,引來網友目光和按讚。

她說,在鄉下長那麼大,都當阿嬤了,第一次看到如此飄逸迷人的稻草人。虎尾是台灣布袋戲原鄉,她的甘姓友人別出心裁,以布袋戲及京劇的生、旦、淨、末、丑臉譜畫在竹篩上,搭配五顏六色的彩帶鬍鬚,用竹竿高掛於稻海中,使稻田像一座京劇舞台,營造出美麗的農村地景。

當風吹起,稻草人的臉譜會隨風轉向,鬍子跟著稻浪飄逸,嚇走小鳥,尤其發出沙沙聲音,也會趕走躲在稻間的鳥群;即便無風,五花臉譜像鬼臉,也足夠嚇走膽小的鳥。

這畝「臉譜稻田」位在虎尾雲158線平和國小附近,五彩繽紛的地景藝術,吸引路人駐足觀賞拍照,「太有天分了!」林姓遊客說,如果每處農田都有此創意,台灣農村風光一定不同凡響。

蔡秋敏說,臉譜作者曾從事廣告設計,獨鐘美學,沒想到返鄉務農,仍不忘藝術,把偶戲及京戲文化元素融入農作,「如有更多具美學素養的農民,把農田當作藝術創作舞台,相信農村地景將大為改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