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1對多 避免1人住院全家倒

 |2017.11.27
10549觀看次
字級
為維持醫院看護照顧品質,衛服部將增加看護在職教育時數、強化訓練,提升臨床因應能力。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一人住院全家倒,要聘醫院看護幫忙,還得看口袋夠不夠深。據衛福部統計,全台醫院照顧服務員(俗稱醫院看護)共一萬一千多人,多數是醫院和看護合作社簽約,由合作社提供,少部分才是醫院自聘自用。一對一看護費平均每天二千至二千六百元,若個案較難照顧,還得再添錢。

目前已有醫院發現家屬需求,花蓮門諾醫院推動看護「一對四照護」已有六年。門諾醫院長照部主任戴玉琴說,高昂看護費對許多東部家庭而言是沉重負擔,加上東部醫院缺乏護理人力,又有臨床照護需求,醫院決定改變高價的一對一看護模式。

戴玉琴說,該院與三十五名看護個體戶簽約,請他們以一對四照護,讓民眾收費可自每天二千元降到九百元。

但是疾病嚴重程度太高,需密集照護個案,例如癌症末期病人等,就不適合使用一對多服務。為維持一對四照護品質,這些看護必須有經驗、體力,醫院也會提供每年職訓二十到三十小時,增加看護的臨床因應能力。

新制友善 滿意度逾8成5

除了門諾醫院,新店耕莘醫院也提供二十四床的一對三看護照護。耕莘醫院護理部主任朱雯說,耕莘醫院與鄰近的安養機構簽約,一旦住民需住院,就安排進「照護友善病房」,由與醫院合作的長期照顧聯盟,固定派十二到十五名看護,白天「一打三」,晚上「一打六」。

如此一來,看護費可降至一千一百元,看護每天的工作內容則由護理部監督。朱雯強調,醫院每月提供一次看護專科技術教育訓練,提升看護戰鬥力。

門諾及耕莘醫院的醫護人員及個案家屬,均對一對多看護新制滿意度高逾八成五,耕莘醫院的「照護友善病房」更幾乎滿床,有時還得排隊,醫院也收到不少家屬「讚美函」,感謝減輕經濟負擔。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祕書長陳景寧說,醫院照護友善條件,需兼顧看護品質及收費,達到最適切的CP值。且部分病人本來就不需一對一密集照護,一對多模式或許可翻轉過去看護市場,釋出人力到社區照顧長照個案,達成雙贏。

在職教育 衛福部也擬加強

有些個案必須聘醫院看護一對一照顧,但是家屬面臨有錢找不到好品質的問題。一名九十歲爺爺大面積中風住院,請了看護,卻在二周內換四名看護,不是家屬想換人,而是看護都以爺爺「很難顧」為由不幹了。

台北榮總醫企部主任李偉強說,北榮曾經發生病人因看護照顧不周出問題,丟給醫護收拾善後,為避免適得其反,醫院決定自掏腰包提供看護訓練。他表示,有些看護「自以為是」的老手,結果嚴重影響醫護原本的照護工作。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目前醫院照顧服務員管理要點規定,看護每年至少接受八小時訓練,等同每年只需補充訓練一天。近期擬修正醫院照服員管理要點,包括增加看護在職教育時數、強化有效訓練。

個體戶 醫院應負監督責任

萬芳醫院副院長高靖秋也說,醫院對看護有監督管理責任,但有少數流竄在醫院內的「個體戶」,直接向家屬發名片,「這種私下交易,說真的醫院很難管得到」。

針對個體戶,衛福部照護司簡任技正陳青梅說,個體戶依法仍需具照服員資格,且醫院也得比照合作社之看護,將個體戶納入登錄清冊,地方政府會於每年督導考核時檢視。只是目前沒有罰則,只能要求醫院做好管理監督責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