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有趣」的新聞與「反動的修辭」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2017.11.17
201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台中市政府說,明年地價不會調漲,因為市府認同議員的看法:明年要選市長、也要選議員,假使「漲地價,地價稅會連帶漲」,「某某黨就打包了」,意思是增加地價稅,某黨就會敗選。

真的嗎?市府可以來個「審議民主」,攤開數字,請人娓娓道來,從容不迫與市民交換意見,應該就會發現:可望有九成以上的人,贊成增加地價,責成政府收稅服務社會。

根據洪明皇教授的研究,台灣所得集中度超過日本,僅次於美國。但《天下》雜誌記者張翔一、吳挺鋒與熊毅晰提醒,假使計入「土地」與金融等,台灣課稅遠比美國低的資產,那麼,我們的所得集中,比美國嚴重。

這就是說,稅收僅占國民生產總值百分之十三的台灣(若有南韓的水平,我們一年會多一兆台幣預算可以支配),不是稅太多,是太少,及政府用錢效率應該改善,但這是另一個問題。

政治人物爭取選票,天經地義。但不需取巧,選民很有水準。政治系統努力落實憲法的「平均地權」,分區計算個人或家戶的房地產總市值,以一定水平為準,低者免稅或低稅,超過者依照市價採取更有效的分級課稅,充實公庫,服務國民。香港等等社會,為了減少長期因情緒低落而自殺的不幸事件,聘人專注疏導工作,每位負責二十至三十人,我們得負責二百二十人!這種「績效」,「遙遙領先」他國的項目,還有很多,白衣天使、消防員、各種社工人員、食品檢查員等,也罄竹難書。

土地加稅,持有人能轉嫁給使用人嗎?這跟企業加稅之後,是不是會讓廠商減少投資,致使經濟成長放緩,早就已經有了答案。本世紀以來,北歐及歐陸如德國的稅收,遠高於英美日本,但經濟表現前者優於後者,早就為人熟知。近日,國際貨幣基金會以更長區間(一九八一至二○一六)與更多國家(OECD會員三十餘國)為對象完成報告,指出稅率與經濟成長並無太大關係。各國「有相當的空間可以抽取累進所得稅,但又不會顯著傷害成長」,土地與金融收入之外,台灣高收入者的所得稅率亦可提高。

緊隨市議員發言,傳媒說,「全國平均地價暴漲…民怨沸騰」。這很有趣,怎麼會呢?作此遣詞用字,是一種「反動的修辭」。僅有少數或沒有地產的人很多,他們不會怨,必然歡天喜地、民氣高漲。政治人不能再家醜不外揚,要勇於吹哨,揭發台灣政府長期違反平均地權的國策。號召國人有錢出錢,很有必要;否則,讓地產多的人未能有力出力,使其背負道德有虧的重擔,政治人於心何忍?

所幸,或說不幸的是,天下烏鴉一般黑。美國睜眼說瞎話,眼見自己支持的黨派落敗,便誣指國際觀選團一千三百人認為乾淨有效的委內瑞拉選舉「舞弊」,川普總統要「制裁」十位選務官員!但是,三年前政變,明年底才要舉行選舉、且在新憲法包庇下,新內閣必然是軍方掌控的泰國,川普不但不制裁,還在五月邀請政變總理帕拉育十月訪問白宮,「多買美國產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