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國慶日來由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英文系副教授) |2017.10.10
2116觀看次
字級

各個國家幾乎都有「國慶日」(英文是national day,有時又稱作national  holiday),用以紀念、慶祝該國的誕生、獨立、走向共和、君主。

「國慶日」是個統稱,各國有各自的節日名稱,最為世人所知的,當屬七月四日美國的 Independence Day(獨立紀念日,或稱「獨立日」),紀念的是一七七六 年七月四日《獨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在大陸會議的通過和宣告。

許多國家的國慶日並沒有特別的名稱,如果有的話也多叫 Independence  Day,然而國際社會的現實是,這個Independence Day 經常特指美國國慶,其他國家的 Independence Day則要特別標註國名。此現象或可比擬為網際網路的國家域名,美國無須標示,是個預設值(default),而其他國家或地區則必須加以標示。

除了美國國慶之外,七月十四日的法國國慶Bastille Day(巴斯底日)也是眾所周知的,紀念的是在一七八九年七月十四日巴黎群眾「攻占巴斯底獄」(Storming  of the Bastille),從而揭開法國大革命序幕。

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慶「雙十節」有個固定的英文名稱 Double  Ten(雙十),而且還獲錄到美國權威的英英詞典《韋氏詞典》(Merriam-Webster‘s Dictionary):October 10 observed  by the Republic of China in commemoration of the revolution of 1911(中華民國紀念一九一一年革命所慶祝的 十月十日)。

世界各國的國慶日有專屬名稱、不同於他國的情況不多,能夠登堂入室為英文詞典所收的例子更是少見。如此看來,我們的雙十節 Double  Ten 彌足珍貴。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英文系副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