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長老

 |2017.10.07
1623觀看次
字級
金襴袈裟 圖/佛光山提供

月下長老(一九一五~二○○三),是韓國通度寺的退居老和尚,通度寺具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土地五千公頃,是韓國三大佛寺之一。因為收藏佛陀的金襴袈裟,享有「佛寶寺」之美名,與被譽為「僧寶寺」的松廣寺及「法寶寺」的海印寺齊名。

早在二十多年前,月下長老就曾多次率團到佛光山訪問,通度寺門下弟子,對待退居的月下長老,就好像護持退位的太上皇般尊崇,是通度寺最高的精神領導中心。

通度寺派下有為、有德的中青代僧眾,其人數居於全國寺院之冠。該寺的住持,三年一任,走馬換將的速度很快。歷任的住持,如頂宇法師、泰應法師、圓明法師……往往我還來不及記住他們的名字,就又換新住持了。

一九八二年,當時通度寺的住持是性波法師,在他任內,通度寺與當時只有十六年歷史的佛光山寺,締結為兄弟寺。性波法師卸任後,到大陸北京學習中國佛教的寺院管理。他很有心想振興韓國的佛教走上現代化,可惜道場中還是有部分人士很保守,僧團的發展,大眾的見和同解很重要,沒有共識,想現代化不是那麼容易的。

前任住持頂宇法師,是我的法子,二○一四年他在佛光山受記,成為臨濟宗第四十九代、佛光山第二代法子。他與我的往來,有三、四十年了,很有新思惟的精神。他曾為了籌建九龍寺,在工地上住了五年的茅蓬,感動信徒前來護持,在本山沒有任何支援下,花費了四十多億韓幣,落成後無私的獻給本山通度寺,更請來方丈月下和尚、住持泰應法師等長老、大德上座,主持落成典禮,這真是有千年的古風,是個很有擔當的中生代僧寶。

順應時代 弘法要現代化

九龍寺是一座很現代化的寺院,我也親自到韓國參加其落成法會。頂宇法師說,他為了學習佛光山朝山會舘用餐的圓桌和轉盤,受到很多人批評,說他要變成中國和尚了,其實他只是隨順需要,便利大眾罷了。大家不應該以狹隘的國家或種族主義,來排斥各種文化的交流與融和。

一九九○年,月下長老在通度寺歷屆住持的擁護下,禮請到佛光山。他不愧為有德高僧,能受到這許多中青代僧眾護持。近八十歲高齡的月下長老,一再跟我說:「佛教要人間化,佛教要現代化。」他希望我協助通度寺,走上現代化佛教的弘法方式。臨別時,我邀請他每年來佛光山,他幽默地對我說:「一年來十次也不夠,一踏進來就不想走了。」

通度寺往昔是古老的叢林建築,因緣際會下我數度前往,發現每一次去,都有新的變化,也開放多了,如:以前從不輕易展示的國寶,也從珍藏的櫥櫃中,請出來讓信眾們瞻仰。講堂、禪堂、經堂等,都是煥然一新的現代化設備、建築。

兄弟情誼 繡贈金襴袈裟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即將落成時,頂宇法師動用二十位工作人員,花費半年的時間,繡了一件通度寺的鎮寺之寶、也是國寶的「佛陀金襴袈裟」複製品,贈送給佛陀紀念館作為落成紀念。由此可見,月下長老的門人弟子與佛光山的情誼,真是如兄弟一般。

在佛門裡,像通度寺與佛光山締結成兄弟寺的,不敢說絕無僅有,但恐怕也是史無前例。一個是具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的傳統千年古剎,一個則是只有短短三、五十年歷史,具有人間性的現代化教團,堪稱是傳統佛教與現代佛教的結合。說來一個年長、一個年少,彼此互稱兄弟,也算是老少配吧,這不也是非常奇妙的因緣嗎?

月下長老於二○○三年圓寂,令我懷念不已,特別題寫「人天眼滅」紀念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